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立健康新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赵振宇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健康的概念也在发生变化。在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这一概念的界定中,它已不仅在生理学意义上用来标示“没有疾病”,而是指个体在体魄、心理和社交诸方面均保持正常、良好的状态。现代社会很多人,在生理上或许没有什么病,但在心理和社交上却存在不小的问题。一个人的健康心理应包括这些方面的内容:保持乐观而稳定的情绪,在工作和生活中充满活力;能充分认识自己,正确对待自己的得失,又能客观地评价别人;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目标意识,在具体的实践中计划和步骤较切合实际;积极进取,刻意求新,勇于探索;意志坚韧,并善于自我克制;人格健全,有鲜明且较完善的个性;豁达宽容,自尊尊人;乐于交往,建立并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个人行为同组织行为和公众利益能协调一致等等。对照这些标准再来看看我们的生活实际,有很多人是没有能够做到的,也就是说他还没有达到健康的标准。

  社会发展了,进步了,中国民众的恩格尔系数下降了,即人们的总收入中用于吃喝的比例减少了,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在我们收入中用于保健预防健身强身的费用却不是很多。在很多情况下,人们花钱买药吃很大方,到了危急时刻抢救即便是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但是,就是不愿意多投一分钱到保健和预防疾病上。医学界的专家们曾算过一笔账,在保健和预防上投入一元钱,可节约医药费一百元。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不少中老年朋友的心血管病、动脉硬化、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病却开始增多了。不仅如此,据教育部的调查,中国青少年学生的身高体重等形态发育水平、营养状况有所提高,但是,超重和肥胖都在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反映肺功能的肺扩量在继续下降,反映体能状态的速度、爆发力、力量等素质也在下降。如此现状,大都与身体锻炼、饮食休息和保健预防不够有关。

  现代社会需要新的健康观。如今,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不再仅仅是减少疾病和虚弱,而是需要身体、精神和社会适应良好的全面健康;健康也不仅仅是指人均期望寿命,而是要考虑如何增加人们的“健康生命年”。国外有些企业,国内也有的单位重视职工的健康,并采取新的政策,即对那些长期在工作岗位上坚持正常工作的身体健康者予以奖励。想想也是有道理的。一个人身体健康,不生病治疗休养,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不仅能创造高效益,而且减少了多少医药费用,免去了多少家人、朋友、同事、领导们的操心和看望。对于这样的好同志难道不该奖励么?我们需要在节假日看望那些伤病员,但更应该鼓励嘉奖那些身体健康的工作者,这要逐步形成一种风气,一种有利于我们民族健康向上的好风气!

  顺便说说新闻媒体。我们时常能读到“某某同志废寝忘食、抱病工作”之类的报道。新闻舆论是有导向作用的,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影响大得很。如果不是特殊的需要,我以为,在新闻报道时,也要树立健康新观念。作者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主任、教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