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妇女被挤倒引发麦加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继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加一天前发生大规模踩踏的惨剧之后,沙特宗教事务部和救援人员已经开始清理现场,统计遇难人员的国籍。目前,共发现了244人死亡,他们中主要为来自中东阿拉伯国家的朝圣者,其中有5名中国公民不幸丧生。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振贵2日介绍,死亡的中国朝觐者有苏米乃,女,56岁,积石山人;牟茹给也,女,70岁,东乡人;马尤努斯,男,64岁,积石山人。青海朝觐人员王有布在穆斯台里法病故。

  中国朝觐者约2000人

  据沙特官方2月2日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今年参加麦加为期5天朝圣活动者接近200万人,包括来自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的穆斯林。其中中国大陆约有2000人参加朝圣活动,另有数十人来自中国台湾。

  据沙特官方的《沙特公报》2日引述主管朝圣事务官员的话说,丧生的244人当中,134人为男性,110人为女性,另受伤的244人,其中7至8人伤势十分严重,目前仍未脱离危险。

  辨认死者国籍成难题

  由于现场凌乱,沙特卫生当局和救援人员至今仍未能完全清理完现场,这是因为一些尸体的国籍还无法辨认,必须等他们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到现场才能准确作出判断。不过,由于一些死者被踩得面目全非,因此要准确辨认他们需要不同的人作出相同的判断。那些没有同伴一起前来的死者只得等待他们国内的确认消息。

  巴基斯坦驻沙大使馆发言人透露说,确定死亡者有36名巴基斯坦人和3名印度人。此外,印尼宣布,共有39名印尼人死于踩踏之中,罹难者包括11名男性和28名女性,他们都来自南苏门答腊、南苏拉威西和中爪哇与东爪哇。一名负责清理惨剧现场的孟加拉目击者表示,伤亡群众绝大多数来自叙利亚、摩洛哥、也门、埃及、苏丹、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伊朗、巴基斯坦、印尼和孟加拉国等,其中绝大多数为阿拉伯人。

  悲剧源于巴妇女被挤倒

  惨剧发生于1日麦加时间上午9时左右,位于麦加附近的米纳镇贾马拉大桥上,这座桥宽15米,横跨两个峭壁之间,当时正举行一个宗教仪式,成千上万的朝圣者蜂拥向前,从桥上或桥下穿过,朝几根象征邪恶的石柱投掷石块。

  据沙特本地的目击者表示,一向标榜容忍与宽容的朝圣者,在此之前,经过连续三天的其他宗教仪式,似乎心理、体力都已相当疲乏,这个时刻更加忘却了相让,也忘了过去几乎每年都发生的相同惨剧,彼此争先恐后抢过短桥,稍有不慎跌倒者,立即遭其他后继者无情践踏而过。据巴林官方《海湾每日新闻报》2月引述目击者的话说,这一次酿成惨剧的主因在于巴基斯坦朝圣群众簇拥着自己的女性团体蜂拥向前冲挤,结果却造成有些人不慎跌倒,之后“后浪推前浪”,跌倒了一大片却没有人收脚停步,惨剧因此而发生。

  此外,目击者还表示,这一最新的惨剧显示沙特方面似乎仍然没有采取足够的安全措施,包括严格采取管制及安排朝圣者分批举行扔石仪式,以至于发生了这一严重的悲剧。

  (郭广)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3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