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尔及利亚人民期盼胡主席来访(首脑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文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阿尔及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前夕,阿尔及利亚总理艾哈迈德·乌叶海亚在接受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和新华社记者联合采访时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热切期盼胡锦涛主席的来访。他说:胡主席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不久就对我国进行访问,是阿中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它充分显示了阿中两国之间的传统深厚友谊,必将把阿中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

  谈到阿中传统友谊,乌叶海亚深情地回忆说:阿中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并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阿尔及利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其争取民族解放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正义支持。阿独立初期,中国就向缺医少药的阿尔及利亚派出了医疗队和各种专家,帮助阿发展经济,当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再次遇到困难时,又是友好的中国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在政治、道义和经济上向我们提供了无私的援助。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维护中国的统一和主权独立等方面也给予过兄弟般的支持。可以说,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坚实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考验的。

  在谈到目前两国关系的现状时,乌叶海亚略有所思地说:近年来,我们两国都共同面临历史的转折关头,即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共同使命。20多年来,中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阿尔及利亚面临的形势和困难似乎更为艰巨,特别是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和转型时期,中国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胡主席的来访,使两国最高领导人有机会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将签订系列合作协定,今年两国还将召开经济混合委员会会议,这将为经验丰富的中国公司在阿承建更多项目,阿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相互学习和交流提供更多机会,中国在建立经济贸易自由区方面的成功经验也是我们非常需要的。

  在谈到阿国内形势时,乌叶海亚不无感慨地说,10多年来,阿尔及利亚在社会、经济和安全三个方面经历了灾难性的危机,友好的中国在这次危机中,又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理解和支持阿尔及利亚的国家之一,坚定地站在阿政府和人民一边。布特弗利卡总统执政5年来,在阿人民和军队的支持下,采取了一系列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的措施并通过了《民族和解法案》,使猖獗一时的恐怖活动遭到致命打击,虽然还有少数残余分子在边远地区活动,但国家已恢复了安全和稳定。这是有目共睹的,你们这次来阿访问也会深有感触。

  在谈到阿尔及利亚的优势和发展前景时,乌叶海亚乐观地表示,阿地处欧洲、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交汇处,与欧洲建有伙伴关系,是非洲联盟成员,阿拉伯国家自由贸易区会员。阿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市场庞大,经过10多年动荡后,百废待兴。比如,政府计划再建100万套居民住宅,总共40万个座位的大学生教室。因此,阿尔及利亚的投资和建筑市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希望中国公司在原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为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本报阿尔及尔2月1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3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