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提速“大通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琦 李正法

  落户于苏州工业园区的美国旭电(苏州)公司,是一家大型IT行业跨国公司。3年前该公司的进出口业务量仅有1000万美元,近年进出口总额竟飙升到8亿美元,被总部认为是投资最成功的项目。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企业的发展,检验检疫部门功不可没。

  江苏有空港、海港和陆路等21个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是口岸“大通关”中的重要一环。江苏各地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把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快通关速度,与创建文明行业结合起来,明确提出“文明公正创一流,服务满意在国检”的口号。省局领导带头走访地方政府、外贸主管部门和进出口企业,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检验检疫部门大胆改革监管模式,建立和完善快速验放机制,实现了与外贸生产、运输从时间、流程上的“串行”向“并行”转变。

  以企业和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如今已成为全省检验检疫系统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南通、张家港、南京、镇江、太仓、常熟等口岸都建立了中午、节假日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去年3月,一艘3.8万吨级的货轮深夜抵达南通港,准备装运磷矿石出口。由于泊位紧张,港口检验检疫人员放弃休息,一直工作到深夜2时,为货主争得了时间。

  向改革要速度、要效率。苏州检验检疫局在出口小家电产品的检验上,一改过去成品批批检验的传统作业模式,采用“过程检验”的新方法,把检验关口前移到企业生产过程。南京LG同创彩色显示公司,过去出口一批产品,要3至5天才能完成检验、签证放行等手续。南京检验检疫局多次到企业现场考察,改成品批批检验为对企业质量控制进行监督,结合平时的抽查检测,缩短了检验周期,企业随时组织生产,随时发运出口,月平均出口报检批次由30批上升到40多批,产品在库时间由过去平均7天缩短为1至2天。

  为适应外贸出口快速通关和企业实行“零库存”管理的需要,江苏检验检疫局还加快了实施电子报检、签证、转单“三电工程”步伐。到去年10月底,全省3000多家出口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出口报检、签证和转单。

  从去年8月1日起,江苏检验检疫局与南京海关合作,全面启动了南京地区的电子通关试点,积极在出口企业中推行“绿色通道”制度。目前,全省已有188家企业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进入“绿色通道”,占全国出口企业的14%。出口量占全省出口总额一半的机电产品,平均检验周期由3天缩短为6小时。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3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