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经济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建兴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引起了国内外经济界人士的广泛关注。2月2日,沪深股市在此重大利好消息刺激下双双大涨,成交金额显著增加。

  《意见》的颁布,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资本市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已经举足轻重。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大程度地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将社会资金有效转化为长期投资;有利于国有经济的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改组,加快非国有经济发展;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完善金融市场结构,提高金融市场效率,维护金融安全。一句话,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我们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转变观念,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创造和培育良好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完善公司治理等方面的作用,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意见》犹如灯塔,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正处于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关键时刻。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怎样解决?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何在?《意见》都给出了认真的回答。指导思想、任务、目标、政策明确,措施到位,必将成为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意见》以投资者为本,高度重视保护投资者利益。在5000多字的文件里,说到保护投资者的地方达15处,字数近900字。《意见》明确提出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意见》要求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发展环境,坚持依法治市,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些都有利于大大增强投资者信心。

  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坚定信心,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健全市场体系,丰富投资品种,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规范发展,提高执业水平,加强法制和诚信建设,提高市场监管水平,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迎接资本市场美好的明天。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3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