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户伊拉克穷人的宰牲节(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李骥志 聂晓阳

  萨吉达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成千上万的穷人之一。2月1日是宰牲节,萨吉达一家的宰牲节也同许多其他当地穷人一样:没有肉,也没有绿色蔬菜,因为这两样东西在战后的巴格达都太昂贵。

  战后大约有5000多个巴格达家庭失去了住所,他们临时栖身在一些被废弃的军营和被炸毁的政府大楼里。萨吉达一家“占据”了在人员撤出后被当地劫匪洗掠一空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一家10口住在使馆的门房里。宰牲节第二天,她家终于迎来了节日的第一位客人———萨吉达的妹妹法塔安。

  法塔安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不忍心姐姐过节时还在这里独自受苦,就搬过来和她一起住几天,热闹热闹。”法塔安是巴格达一所小学的老师,月薪约75美元。她的丈夫是一位工程师,每月有150美元的收入,但由于家里刚刚多了一个孩子,面对高涨的物价,她也开始感到吃紧。

  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除了两个捡来的破沙发和一张旧桌子一无所有。铺在地上的旧棉被和毯子就是全家的床。40多岁的萨吉达一身传统穆斯林黑色长袍,眼窝深陷。她说,伊拉克的冬天很冷,她和家人把所有衣服和被子都拿出来盖,相互依偎着才能熬过一个个夜晚。她家没有取暖炉,因为这样的炉子一天要烧3美元的煤油,而她每天给人家打扫卫生的所得只有1.5美元。家里惟一的一盏电灯还是负责看守中国使馆的警卫送的。

  按照穆斯林传统,宰牲节期间富人要屠宰牛羊并把肉分给穷人。但是,萨吉达一家附近方圆好几公里都是空旷的荒地,她没有富人邻居。萨吉达说,他们一家已很久没吃到肉和蔬菜了。她目前是全家惟一能有点收入的。她丈夫双目失明,所需的220美元的手术费到现在还没有筹齐。萨吉达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不等过完节就能上班挣钱,给丈夫治眼睛。”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3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