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血谱壮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程世平 陈燕

  1月27日22时许,重庆警官职业学院2003级学生孙斌,与同学一起参加市局组织的春节巡逻,值完当天的最后一班岗,他回家路过朝天门码头。突然,从江面传来一阵呼救声:“救命,救命啊!”

  只见两江汇合处的沙嘴方向,有一个人头在水流湍急的江面上时起时落。

  “有人掉江,快去救人!”这位年仅19岁、进警校仅4个多月的预备警官,在人民警察神圣职责的驱使下,一边掏出身上的手机向110报警,一边疾步如飞地跑向沙嘴,迅速脱下警服,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江中。

  在水流湍急、冰冷刺骨的江水里,孙斌奋力游到那人身边,一手抓住其毛衣,拼力将其托出水面,并艰难地向岸边推。就在那人即将靠近浅水区时,孙斌使出全身力气,用双手猛力一推,将其推进了浅水区。然而,一股反作用力,却将孙斌推进几米远的急流。

  此刻,闻讯赶来的民警和群众,及时将那人拖上了岸。

  被救者名叫赵勇,是一个来自綦江县农村的打工仔。他痛哭流涕地说:“要不是那位不知名的勇士及时相救,我就没命了!”

  然而,从27日深夜搜寻至28日上午,仍未见勇士的踪迹。28日19时左右,孙斌的遗体终于被打捞上岸。

  人们发现,英雄的双脚呈半蹲状,仍保持着两手向前推的救人姿势。

  孙斌,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一位前途无量的预备警官,用他年仅19岁的宝贵生命换回了一个素不相识者的生命。

  连日来,社会各界群众和警院的学生们,纷纷来到殡仪馆和孙斌牺牲的地方,自发举行悼念活动,缅怀英雄事迹。

  1月31日上午,在英雄生前所在的重庆警官职业学院,上万警民为孙斌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孙斌的英雄壮举得到重庆市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重庆市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和中共党员;共青团重庆市委、市教委、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分别授予他“优秀共青团员”、“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重庆市文明好市民”等荣誉称号。

  据孙斌高中和大学的老师介绍,孙斌生前一向好学上进,乐于助人。在上高中时,孙斌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全班前三名。去年9月考入警官职业学院后,孙斌训练刻苦,学习用功,是区队警体委员,于去年12月3日向学生处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用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积极争优创先;他热心助人,见危相救的事例不胜枚举。

  孙斌用无声的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爱民为民的英雄壮歌。目前,一个学英雄见行动的活动,正在巴渝大地的公安民警和广大青年中蓬勃开展。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3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