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唱好“农曲”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圣清

  农民、农村的小康关系全局,没有农村的小康,也就不会有全社会的小康。地处粤西山区的德庆县,近年来,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农”字做文章,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抓好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壮大产业化基地,树立农业品牌,带动农户参与生产经营,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稳健发展。2002年,全县农业总产值12.06亿元、增长6.6%,农村经济总收入4.14亿元、比上年增长7.2%,农民人均纯收入4120元、增长5.6%。2003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18.64亿元,增长7%。

  特色产品富民

  近年来,德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大力调整农业结构,按照“沿江果蔬桑,前乡果茶香,后乡桂药杂”的农业区域布局,发展“三高”农业,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么个小小的山区县,拿得出手的农产品可不少。

  德庆县根据各乡镇不同的自然环境、种植传统,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突出特色,选准主导产品,不断扩大规模,集优成势。其中,沿江一带重点发展了荔枝、龙眼、蚕桑、蔬菜等品种;前乡重点发展了鸳鸯桂味荔枝、皇妃贡柑、茶叶等优质品种;后乡重点发展了肉桂、佛手、沙糖桔、茶叶、杂果等高效经济作物。该县的武垄镇种植肉桂8万多亩,人均5亩多。至目前为止,全县创办三高农业基地1126个,已形成了松脂、肉桂、巴戟、佛手、荔枝、贡柑、山地鸡等十大农业产品基地,建起了皇妃贡柑、鸳鸯桂味荔枝、西江肉桂、广佛手“四大绿色走廊”和马圩北洲涌3800亩贡柑、官沙线3000亩贡柑沙糖桔、悦城关塘坪5000亩沙糖桔“三大绿色食品”基地。十大主导产业均形成万亩以上生产规模,其中松脂基地达110万亩,肉桂59万亩,巴戟3.5万亩,鸳鸯桂味荔枝4.6万亩,贡柑5万亩,初步形成特色经济。

  产业经营利民

  在农村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德庆县适时推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引进外资、吸纳民资创办龙头企业。目前,德庆县的十大主导产业均兴办了相应的龙头公司,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10多家,其中省级3家,市级3家,带动农户3.5525万户参与经营生产;并建立了较完善的产、供、销各环节的协调服务制度。

  近年来,该县依托龙头公司,申报注册了多个产品的商标,大宗产品均经加工包装后推向市场,提高产品的质量档次,促进销售。此外,龙头公司还为产业链农户提供多种生产技术服务,引进推广优新品种,指导普及先进技术,提高生产水平。

  龙头企业的发展推动了农业基地的建设,完善了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通过实施引进推广良种良法和农业新技术,积极实施种子种苗加工增值,运用新技术普及推广,农技推广体系和“绿色证书”等五项工程,农业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的发展,提高了德庆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也有利于加强技改与创新,提高对农产品的深加工度,拉长农业产业链,为农民大力发展种养业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分享农产品加工的中间利润。

  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德庆县政府加快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的工作,建设一个综合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培植流通大户,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搞活农产品流通,确保农民增产又增收;与此同时,全面实施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形成“投入———增收———扩大再投入”的良性循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示范基地便民

  说起德庆的农业,示范基地是一大特色。这是一个引导农民种养植、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窗口,也是一个便民的窗口。

  在德庆,共有官沙线贡柑沙糖桔基地、大同万亩优质水果示范基地、更心河综合开发示范基地、贡柑无病毒苗圃基地、马圩皇妃贡柑十里长廊以及德庆贡柑标准化示范区6个大型的示范基地。

  自2002年推行标准化示范工作以来,这里示范区的贡柑产品和质量均有所提高,2002年统计,贡柑年亩产1800公斤,比实施标准化生产前亩产增加300公斤,其果实中可溶性固形物、固酸比、可食率、安全卫生指标均达到规定的标准,产品经省农药检定所检测,合格率为100%,含糖度达11%以上。由于其果色自然,色泽均匀,品质好,示范区通过实施标准化后,除了经济效益提高外,还起到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使周边群众对标准化生产意识有所增强,管理能力有所提高,品牌观念有所更新,为推动全县农业标准化生产积累了经验。

  通过打好特色农业“牌”,德庆正力争成为广东新一轮发展大潮中山区县的排头兵。结合该县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市化、信息化的进程,到2007年德庆的GDP总量有望达到70.85亿元、人均GDP达到2373美元,到2015年,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在广东的50个山区县中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3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