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为美国登月计划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伟农

  不出预料,美国总统布什在当地时间1月14日宣布,美国将实施重返月球以及未来登陆火星的太空计划。

  在博得全场掌声的讲话中,布什说:“我们将建造新的飞船将宇航员送往太空,我们将在月球上留下新的足迹,我们将准备超越我们自己世界的新旅程,我们不知道这次旅行将在哪里结束,我们只是知道人类将向宇宙进发。”

  布什的太空计划概括起来是完成空间站建设、停飞航天飞机、宇航员重返月球、人类上火星。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们说,让航天飞机退休是为了给下一代太空探索让路,因此后两点才是布什计划的核心。但是,新计划能否在数十年时间跨度中顺利发展,则是未知数。

  谁为布什喝彩?

  在布什宣布月球火星探索计划之前,美国政府的一些高官就纷纷表示支持。财政部长约斯诺说,新的太空计划不会影响布什在5年内削减一半联邦赤字的目标。约斯诺说,新的太空计划,包括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和把美国人送上火星,将在财政责任框架内执行。“我们两件事都能做。”约斯诺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称美国“是个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

  美国能源部长埃文斯在称布什太空计划非常大胆的同时,表示不同意有些美国人的批评看法。后者认为,在数百万美国人处于失业的情况下,新计划可能浪费过多金钱,而国家还有其他大开支需要。“美国一向需要大胆意见的挑战。”埃文斯说。国会科学委员会主席纽约州共和党众议员舍伍德·伯勒特说,他认为美国需要人们对太空飞行具有新远见,人类太空飞行计划必须继续。

  美联社委托一家公共事务调查公司做的民意测验表明,一半以上的人认为把钱花在卫生和健康等国内项目上比花在太空中要好。

  也有人对月球计划表示不解。“我们得先上月球,但我们已经实现了。”美国行星协会执行主任路易斯·弗里德曼说,“因此,在月球上建永久定居点的价值对我来说不明确。”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调查过“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的物理学家道格拉斯·奥舍罗夫认为,应该由机器人而非宇航员探索月球和火星表面。还有一些人,包括第一个绕地球轨道飞行的美国宇航员约翰·格伦认为,美国应该首先建成和充分利用国际空间站,然后冲向其它地方。

  重返月球靠什么

  根据布什宣布的时间表,美国宇航员将在2015年至2020年之间重返月球,并在那里建立太空基地。目前,航天飞机是美国惟一可将物资和设备送抵国际空间站的航天交通工具,但到2010年空间站项目完成时,航天飞机也要退役了。如果美国航天局要再次把人送上月球,将从头设计航天器,因为首次把人类送到月球上的火箭、设备、工程师早已丢失、成为垃圾或退休。

  在1969年至1972年间,美国航天局的6次成功登月任务中使用的航天器均只为一次着陆和短暂逗留设计:指挥飞船只能装载三个人,月球登陆器则只能容纳两个人。为此需要设计一种可与航空母舰媲美的大型“载人母船”,这种被称为“宇航员机组探索运载工具”的新一代太空飞船能够运送一组宇航员和大批物资设备。如果设计参照“阿波罗”计划,美国航天局还将制造一个能够在月球表面和月球轨道之间运输宇船员和物资的着陆飞行器。

  此外,在月球上建定居点,必须需要一个提供动力的原子反应堆。“阿波罗”计划的6次成功登月任务中已经使用了这种小反应堆,但它们只能提供只够留在月球表面的科学仪器工作的动力。

  最终,美国将在2030年之后将宇航员送上火星。毋庸置疑,那将是一项极为困难的挑战。如果人类登陆火星,所有的燃料、水和其它物资将与宇航员同时或预先由机器人飞行器运输,机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以防在如此冒险的旅行中有人生病或死亡。

  在月球上建定居点要花多少钱,取决于计划有多宏大以及美国航天局想在月球表面做些什么事情。火星旅行的成本则还没有正式预计数字,但非正式讨论表明,一趟火星旅行将需要近1万亿美元。

  “乌龟步伐”的精明

  由于没有驱动美国在20世纪六十年代大搞太空竞赛的那种冷战紧迫感,布什抛出的计划耗时长、跨度久,可以优哉游哉用整整10年时间来开发一种将人类送上月球的工具,因此被称为“乌龟步伐”。在“阿波罗”计划中,为开发登陆月球的航天器,美国人也就花了8年时间。

  但是,这种慢节奏显示出了布什政府的政治精明。一位分析家指出,不像以前的一些太空计划会搁浅,这次有可能得到国会同意。分析人士说,布什将在2月份要求国会支持太空新计划,但不会要求国会急剧增加预算,而是在今后5年中每年给美国航天局增加2亿美元科学预算。他还将要求国会在2004财政年度中给美国航天局的预算增加到155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9000万美元。

  美国前国会空间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沃克认为,布什的新计划是振奋人心的和可行的。他同时警告说,美国航天局将清楚看到它只有有限的资金。分析人士指出,新登月计划将只花费“阿波罗”计划成本的一半,甚至只有30%,但美国航天局仍将面临110亿美元的缺口,必须从现有的航天开支中移出资金优先用于月球项目。

  按照布什的要求,国会在今后5年中每年给美国航天局增加2亿美元的预算,但国会人士说,5年以后人们是否资助新计划就难说了。许多原本支持该计划的国会议员到时候已经离开华盛顿,太空新计划就有可能成为“孤儿”计划,这样的计划往往与华盛顿的政治节拍不符合,也就不会理想发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03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