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举与电影(日月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梁志斌

  过年期间台湾特“冷”,除了天气的缘故,主要是因为选举活动的暂时休兵,人们总算过了个清静的假期。选举在岛内似乎成为许多人生活中挥之不去的梦魇或沉重负担。

  与冷清形成反差的是,台北各家影院却生意火热,看电影成为都市人享受假期的重要选项。喧嚣的选举叫人烦,看电影可以让人避开现实,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享受一份娱乐或刺激的快感。或许正因为现实生活充斥种种荒谬和无奈,才造就了台湾颇多的电影观众。

  但很可惜,各大影剧院洋片充斥,没有一家放映华语片,台湾的电影业就像消失了,拿不出一部引起注意或让人想看的戏。曾几何时,台湾的电影业非常蓬勃,拍出许多脍炙人口的好片子,如李行的《养鸭人家》、《秋决》,杨德昌的《海滩的一天》、《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侯孝贤的《风柜来的人》、《童年往事》,而柯俊雄和张美瑶等影星的地位也不逊色于好莱坞巨星。

  好莱坞制片业者根据长期的票房经验得出一项公式,说一部卖座的影片,剧中必有一个好人(英雄)和一个坏人,情节曲折离奇,好人受尽折磨,但坏人最终受到惩罚,同时还得安排美女与英雄的缠绵故事,美化视觉以吸引年轻观众。而台湾此刻进行中的选举造势却真的很像一场没完没了的蹩脚戏,不用花钱但非看不可。这场选举秀演到今天,人们看到的是口水四溅,张牙舞爪,撕裂族群,伤害社会,要一直等到3月20日才会告一段落。这种横行破坏却不受正义制裁的现象,还不如好莱坞电影都能保证的邪不胜正的结局。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电影业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由盛而衰的走势恰恰与岛内选举活动由冷而热的扩张相合拍。选举造势甚嚣尘上,电影产业却停滞萧条。台湾电影的没落不一定是选举狂热的结果,只是两者之间背道而驰的现象,必然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个中不无讽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03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