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樵婆姨洗脚上田 人才集市找“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不完全统计,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目前有失业下岗职工1100多人,农村富余劳动力17000多人。

  昨日,西樵南方技术创新中心举办了一个专门“嫁”本地劳动力的劳务集市。这次集市吸引了镇内150家企业参加,共设置了1500多个工作岗位。1万多名本地劳动力争先恐后前来“赶集”,想找到适合自己的“婆家”。

  “赶集”正在成为西樵镇许多赋闲在家的大婶、阿姨们求职的新方式。

  本报佛山讯 (记者黄建华、彭道明通讯员曾令华)昨天一大早,家住在南海西樵镇百西村的伍姨急急忙忙喂完猪,稍稍打扮,就赶往西樵南方技术创新中心,参加当天在那里举办的专门“嫁”本地劳动力的劳务集市,生怕去晚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给人抢跑。

  据不完全统计,这次集市吸引了镇内150家企业参加,共设置了1500多个工作岗位;有1万多名本地劳动力争先恐后“赶集”,想找到适合自己的“婆家”

  万余本地人赶集求职

  西樵镇委、镇政府举办这次劳务集市酝酿已久。西樵目前有劳动力13万人,其中本地劳动力6万多人,外地劳动力7万人。大部分外地劳动力分布在第二产业。招商引资带来民营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大量工作岗位,但这些工作岗位大部分招了外地人。据不完全统计,该镇目前有失业下岗职工1100多人,农村富余劳动力17000多人。

  富余劳动力一般具有年纪比较大、文化素质低、劳动技能少、怕吃苦等特点。部分富余劳动力观念陈旧,在选择就业岗位时喜欢摆“珠三角本地人”的架子,不屑与打工的被他们称为“山仔”的外地人平起平坐。

  记者在当天的劳务集市看到,1万多名劳动力简直就要把劳务市场挤爆了。有的刚从田里上来,还没有脱下胶鞋。应聘表格加印了200多份仍然告急。有些企业发现求职者众多,于是临时进场设摊。

  没技术没经验找工难

  1万多名劳动力中不乏像伍姨一样上了年纪、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什么技术的农村人;而另一部分是大中专毕业生。100多家设摊企业以纺织、陶瓷企业为主,设置的工作岗位大部分为技术工和文化工,要求有学历、有技术、有工作经验。

  上了年纪的妇女就业难,一些大中专毕业生也因无工作经验而受到用人单位冷遇。小李今年大学毕业,学的是会计专业。现场招聘会计员的单位非常多,但都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小李说,经验是靠工作实践累积的,没有岗位哪有经验,如果有单位能够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给他就好。

  一方面本地劳动力难于“嫁”出去,另一方面企业却难于招到技术工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司机、文员、仓管等技术性不强、大众化的工作岗位,有许多人应聘,几乎是1:20左右的比例。而一些技术性强的工作岗位,如纺织行业的染整、挡车、机修、调色等工种,本地劳动者却因腹中空空,只好望而却步。

  西樵打造劳务超市

  作为中国面料名镇的西樵有纺织企业1300多家。在当天劳务集市设摊的就有近百家,占75%左右。技术性的工作岗位近千个,但能招到“技术郎”的企业却很少。

  “举办这个劳务市场就是为了转变群众的就业观念,搭建好就业服务平台,增加就业信息的密集度,促进就业市场化。”西樵镇委书记李信忠说,今后每年都将举办2次以上的劳务集市,打造一个劳务超市。

  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就业信息服务网络,各村(居委)会都要设立劳务信息宣传专栏,向群众提供就业需求、职位供应情况及其它相关资料。(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