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酢文化两岸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0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孔锐

  游定夫(祠)纪念馆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南山镇,以历史名人游酢(字定夫,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命名,“游定夫书院”、“立雪亭”、“游开墓”、“游定夫学校”及明代理学家、刑部尚书“游居敬御葬墓”石雕神道等,共同构成了游酢文化的丰富的人文景观。游酢文化还蕴涵其与杨时一同求学拜师于河洛二程(程颢、程颐),创“程门立雪”之精神,其“载道南来”开启朱子学之先河,而成为闽学鼻祖,更为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多年来,在两岸游酢后裔的共同努力下,游定夫祠及一批文物已成为闽台文化交流的民间交往纽带,成为两岸50万游酢后裔的交往中心。

  从1986年开始,以凤池村为依托,先后筹建了“南平市游定夫(祠)纪念馆管委会”、“南平游酢后裔宗亲会”等组织机构,有序地展开文物和古建筑的抢救和修复工作。两岸游酢后裔先后筹集资金60余万元,对全国现存仅有的一座始建于元代1316年的游定夫祠和建于1317年的游定夫书院进行修复。修复后的游定夫祠,以结构独特、风格古朴、宏丽壮美的崭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修葺一新的游定夫书院比原书院更加壮观,结构更加精美。书院里珍藏有30余件明、清时期的古字画、横匾文物,有海内外18名游酢后裔的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书画家的百余幅书画作品。

  为了宏扬游酢文化,先后举办过3次研讨会,《游酢研究》等3本书的出版发行,大大促进了两岸文化的交流。南平市政府拍摄录制了电视片《游定夫祠》。自游定夫祠修复对外开放展出以来,先后接待来自台湾台北、桃园、宜兰等县市游酢后裔参拜团、谒祖团已有24批556人次,还接待了来自日、美、英、印尼等国家的学者,海外游氏后裔达5万多人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2月03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