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标明确 思路清晰 措施得力 安顺人口计生工作良性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1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安顺市2003年度全市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较2002年分别下降了1.52和1.45个千分点,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呈现整体推进、良性互动态势:

  ——初步形成了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2003年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计生事业费人均各达到2元,提前实现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到“十五”期末实现人均2元的标准。在财政转移支付中投入人口与计生事业经费达1035.66万元,占10.86%。全市所有村级计生员报酬每人每月提高到200元,统一由市财政解决。

  ——积极探索利益导向机制和计生养老保障机制。共投入173.04万元为4137户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结扎户办理养老保险,为4520户农村两户减免义务教育杂费,对181882户计生户进行了优先优惠帮扶。

  ——构建了以贵黄路沿线,320国道31个乡(镇)重点突破、辐射周边,融宣传教育、依法行政、信息化建设、综合治理的优质服务工作格局。所有县、乡统一配置了微机和育龄妇女信息系统,每县有1名、乡有2名计算机专业人员:层层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全市在1836个村(居)实现“村为主”的基础上,有685个村(居)基本实现了计生村民自治。

  在此基础上,安顺市委对新的一年加快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改革创新步伐,努力降低生育水平作出六点安排部署。

  2004年,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计划生育事业经费在2003年人均2元的基础上增加0.5元,人均分别达到2.5元。所有县(区)全面启动建立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结扎户的养老保障基金工作。农村独生子女户一次性奖励500元,符合政策生育二孩但放弃生育的家庭一次奖励600元以上。2004年所有县级计生服务站和妇幼保健站实现合并。计生部门领导班子必须配备一名医学专业人员,乡级计生技术人员要达到中专以上医学学历,乡站有一名中级职称人员,县级计生技术人员要达到大专以上医学学历,县站有一名副高级职称人员。市、县成立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机构。

  作者:田应翠 陈荣鑫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