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整农业结构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1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贵州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各类山地占87%,人均耕地只有1.09亩。耕地中一类土只占耕地面积的14.68%,其余耕地处于地形破碎、山高坡陡、土层浅薄的深山区和石山区,大部分是“望天田”,难以抵御频繁的自然灾害。而且,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结构,难以恢复和治理已被破坏的植被。为了遏制水土流失、石漠化、旱涝灾害频繁现象,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

  首先,要治理生态,恢复植被。在历史上,贵州曾是“天无三日晴”的神奇之地。毋庸置疑,这与贵州有茂密的森林、良好的植被和优越的生态环境有直接关系。而今,这种情景已有很大改变。因此,要采取飞播造林、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还竹、保护天然林和封山育林等措施,还贵州风调雨顺、山清水秀、林茂粮丰、鸟语花香、百兽繁衍、畜禽满圈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本来面貌。

  其次,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满足市场优质化、多样化需要。要注意依托资源优势,根据当地的地理、土壤、气候等条件,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在确保粮食种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林业、畜牧业、竹业、渔业、药业、茶业和果业。并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品的质量,以满足市场优质化、多样化的需要。

  第三,调整农业布局,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贵州的烟、酒、茶,从江的柑,榕江的西瓜,台江金秋梨,都匀、贵定、雷山等地的茶叶,关岭的牛肉,安龙、龙里、独山、威宁的种草养殖业,盘县、务川等县的银杏,以及民族地区利用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民族风情发展旅游业等,在国内外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关键是认真规划,增加投入,加强管理,形成集约化经营,使这些优势产品在优势区域内上规模和档次,形成名牌,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市场的胜势,从而促进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第四,高度重视保护农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由于贵州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短时间内难以摆脱“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必须按照十六大报告要求,在调整农业结构中十分重视保护基本农田,加强农田水利的基本建设,大力改良土壤,为粮食的稳产、高产奠定牢固的基础。加强对粮食生产的科技投入,提高粮食生产的科技含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品种质量,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使粮食供给能力与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相适应。

  为此,必须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即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扶持力度,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的力度,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以确保农业结构调整取得实效。

  作者:田原 杨贞杰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