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房地产企业的诚信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15 贵州日报

  市场经济是建立在公平竞争、相互信任基础上的经济形态,本质上是一种信用经济。企业在市场上赢得竞争优势,不仅要靠自己的经济实力,而且要有良好的信誉,这是企业的品牌形象,也是宝贵的无形资产。但是,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企业不讲道德、不讲信用的问题严重危害正常的经济秩序,成了市场经济的“毒瘤”。建立企业的诚信形象,已经成为经济生活的一大热点。目前,有关部门的研究与调查表明,我国一些企业因为信用不高乃至失信,导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约6000亿元。在我省,少数房地产开发商不讲信用,卖“缩水房”、价格欺诈、质量低劣、延迟交货等问题,有的已经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在个别地方,消费者对商品房的投诉率高达30%以上。这种状态,不仅直接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直接影响着房地产企业的自身发展。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标和品牌是企业的识别特征,诚信和信用是企业的市场形象,好的市场形象就是宝贵的财富。现在,我国的企业为国外的知名企业加工产品,一般只能得到产品价值20%左右的收益,80%左右的收益都被外商赚走了。我省的许多基础原材料产品,被省外的投资收购以后,经过深加工、精加工,摇身一变,价格倍增。别人凭什么赚钱呢?因为他们在市场上销售的不只是单纯的产品,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品牌效应,包括企业的资本信用、商业信用、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等。房地产企业发展,靠的不仅仅是企业的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更需要的是其在国内外市场的资信程度。房地产业的大发展、大跨越,需要整个行业的企业都要有自觉的诚信意识,并使之成为一种基本的“入市”规则。

  有研究表明,市场上的道德危害,在很大程度上缘于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实质上就是企业的诚信问题。可以推论,在企业不讲信用的情况下,借贷者为了避免恶意逃废债务的道德风险,倾向于自己办企业,从事经营项目;消费者为了避免不被欺骗,倾向于自己建房子。如果真是这样,房地产业就没有发展空间了。因此,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房地产业的前途和命运。要充分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市场的力量,达到一种和谐的平衡。通过降低房地产业的进入壁垒,削减过多过滥的收费项目,用公开透明的方式增加土地供给,引导房地产企业进入良性竞争轨道。充分竞争、公平竞争的结果,会让更多的房地产商提供优质的产品,并逐步走上以质取胜的竞争之路。目前一是要健全有效的执法监管体系,对违规者予以处罚;二是要规范行业自律,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三是完善监督制度,利用社会的力量进行公开监督;四是建立消费者投诉制度,严厉处罚“失信”行为;五是发展中介咨询机构,评估房地产企业的诚信等级,提供正确的消费指导。

  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对企业来说,也许是一次性的。但对具体的消费者来说,很可能就是终生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消费者对房地产项目的终生感受,对一个房地产企业也是重要的终生评价。这个评价直接关系到房地产企业的今天和遥遥无期的明天。讲道德、讲信用是房地产企业生死攸关的大问题,绝不是如我们时常看到的或者感觉到的某些房地产商那样,只顾眼前,捞一把就走。房地产企业运作房地产项目,从一开始就要有“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从消费者的立场考虑问题,把房地产项目开发的起点和归宿,建立在为自己、为自己的父母兄弟子女谋百年大计、建百年基业的信念基础之上,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确保质量、万无一失。

  现在,随着我省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质优价廉的“贵州制造”的商品正在加快走出省门、国门,销往祖国大地,遍及五洲四海,服务于不同肤色、不同国籍、不同民族的人类。“贵州制造”的质量和信用,直接关系到新世纪的贵州形象。房地产项目由于具有位置固定性和差异性等特征,在商业上具有稀缺性和非独立性。“贵州制造”的房地产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只能服务于工作和生活在贵州这片土地上的消费者。房地产企业的诚信形象,是刻在贵州各族人民心中的一块“无字的碑”。提高我省经济的综合竞争力,既要高度重视发展能够走出省门、国门的国际性产业,又要认真对待立足省内发展的房地产业,这两者都要逐步向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看齐。

  作者:辛超丽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