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女老少游灯会 澄海元宵节味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26 大华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往元宵节热热闹闹的游灯项目在城市里日渐淡化,除了孩子们还吵着要买盏灯笼过节外,已难觅昔日浓烈的节日喜庆气氛。相反,在澄海、潮阳等一些潮汕农村地区,倒还“封存”着这份原汁原味的过节习俗。今年正月初九晚上,记者特地前往澄海隆都镇福洋村,感受了这么一幕游灯祈福的独特风俗。

  当晚6时许,夜幕刚降临在有600多户人家的福洋村,游灯盛会便拉开了帷幕。村民们手持内燃大红蜡烛的“冬瓜灯笼”在村前广场集中,排成长长的纵队。“咚咚咚”,随着7时正的钟声准时敲响,整装待发的村民在带队老者用力敲响手上的铜锣后,齐声发出“撑(游)灯罗”的高呼,然后沿村道开始了隆重的游行,大约1000人的队伍穿过巷道、绕过家门、又走进了田野里……队伍行进中还不时发出一阵阵“撑灯”的欢呼,并不时燃放五彩烟火。一些村民则站在队伍必经之处守候观看,小孩子们恐怕人矮看不真切,干脆骑坐在父亲的脖颈上以睹奇景,高兴得不停鼓掌。

  夜幕下,游灯队伍宛如一条巨大的火龙蜿蜒前进,途经池塘边沿时,火光倒映水中,陆上、水中两条火龙并肩齐进,场面甚是壮观。据称,游灯一般沿乡里的主干道游行一两圈,一般一圈下来得耗时1个钟头左右。游灯结束后,村民们才各自提灯回家,然后把灯笼悬挂好,等明年再次游灯。

  据乡里已70多岁的老年人协会副会长潘焕潮介绍,该乡村民基本都姓潘,自福建莆田移民至此创乡已有280余年,游灯习俗也应有200年以上历史。潘伯称,自他小时候乡里每年正月初九晚上便有此盛事。每逢这一天,村民便宰猪杀鸡鹅鸭,十分隆重,如同过另一个春节,在外地工作的乡民一般也都会赶回来参与欢庆,乡民的亲朋好友,还有村民的未过门媳妇也都闻讯前往观看参加这个盛会,整个乡村沉浸在一片节日的喜庆之中。

  据介绍,因灯与丁谐音,兼之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所以不少家庭都会多持灯笼参与游行,以示家里人丁兴旺。他们手持的灯笼系用桐油纸覆于竹篾架上特制成的,外面灯罩上统一写有“潘”字,然后再写“洋洋世家”、“合家平安”、“财丁兴旺”等吉祥语。潘伯还说,以前游灯有颇多讲究,如游灯需绕乡道穿行三圈,以队伍庞大印证乡里人丁兴旺,全村平安、富裕。还有挑灯笼的杆子必须是用整根竹蔗,寓意生活事业有头有尾,甜甜蜜蜜,节节高升。但现在随着时代进步,游行程序已简化了不少,如游行圈数视当晚天气情况,月朗星稀好天气则多走几圈也无妨;逢上雨天则只游行一圈。又如现在的灯笼杆都改用竹篾,等等。据悉,隆都的鹊巷等几个与福洋村相邻的乡村每年正月也都有举行游灯盛会。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特约记者周英炜(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