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创下“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26 大华网

  1月9日从北京传来喜讯,汕头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继1997年和2000年之后再次获此殊荣,实现“三连冠”。2000年以来,我市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双拥”工作形成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焕发出勃勃生机,党政军民共同谱写了鱼水情深的动人篇章。

  4年投入上亿资金支援部队建设

  2000年以来,全市共拨出上亿元资金,支援部队各项建设,其中南澳县投入1300万元,支持5个国防建设项目,新建国防公路7公里,扩建军用码头1个,为新进岛部队铺设水泥路1条。

  各级党政和广大人民群众千方百计为子弟兵排忧解难,改善部队物质文化生活,帮助驻军部队解决粮油、水电和煤等生活用品的差价补贴,为驻汕空军某部建房减免各种税费1000多万元,赠送部队卫星接收器材等设备。公路收费站、渡口、停车场、公园等场所免费为军人提供服务,电信部门投资200多万元为空军部队安装200部卡式电话,公交公司为焦山部队开通21路公交路线等。2003年,汕头军供站被广州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和广州军区军交部、省民政厅被评为“完成军区国防交通重大保障任务先进单位”和“广州战区军供站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

  优抚安置工作成果斐然

  我市认真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工作成效显著。2000年以来,全市兑现优抚对象21500户(次),优待金总额7967.86万元;发放抚恤补助对象26421人次,抚恤补助金额5143.96万元。全市共安置转业干部549名,安置随军(迁)家属303名,为941名部队子女解决入学入托困难,并安置和开发使用一批退役士兵;保障过往和施工、演习部队以及新老兵1000多批次、20万多人次。各地还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全面推行退伍安置改革,对一般安置对象实行一次性经济补助,鼓励退伍士兵自谋职业,并积极提供就业培训。2003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解决市直部分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并拨出专门资金解决企业转业干部生活困难。

  驻汕部队发扬拥政爱民传统

  驻汕部队继承和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视驻地为故乡,把人民当亲人”,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2000年以来,驻汕部队共出动官兵近4万人次,投入劳动日15万个,出动车辆、机械、舰艇2347辆(艘)次,扑灭山火363次,抢救群众815人,抢救物资1760吨。空军汕头场站每年为民航安全护航2万多架次,保障完好率达100%。在2003年抗击第13号台风“杜鹃”和扑灭“10.26”山火等项战斗中,广大官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奋战在抗灾抢险的第一线,保卫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驻汕部队还深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4年来共捐款56.2万元,支持群众水改工程、帮助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难问题。每年组织官兵参加植树绿化和卫生清洁活动,并协助地方开展治安巡逻,应付各种突发事件,共同建设文明小区和文明路,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国防教育营造“双拥”氛围

  在汕头城区出入口、公路沿线、车站码头等繁华地段,色彩鲜明的双拥标语牌触目可见,从道路旁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的双拥宣传口号、汕头信息港网站的“国防知识之窗”网页,在报刊、电视、电台的双拥专栏、专题节目中,都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国防教育和双拥教育氛围。

  每年我市都通过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过军事日,举办少年军校和学生夏令营军训,军休干部定期到驻地学校、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不断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全市18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年向社会开放,近两年来共有40多万人次前往参观学习。3年来全市共举办“八一军旗红”、“军民一家亲”、“人民军队忠于党”等联欢晚会和广场双拥文化活动149场次,播放爱国主义影视片150多部,举行歌咏比赛180多场次。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全市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154个军民共建点有90%成为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

  本报记者李凯李岱娜

  通讯员罗汉光丁海荣(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