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假刚过去 白领失眠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00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盘和林通讯员余艳琰杨卫国) 春节长假已过去几天了,但“后遗症”仍然困扰着不少市民。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一些医院了解到,最近几天到医院就诊的失眠患者爆满,比平时骤增三成,其中90%左右是年轻白领,主要原因是节日生活规律过度紊乱所致。

  “我明明很困,可就是睡不着。”“我半夜起来上了趟卫生间,就再也睡不着了”,长假后,很多人睡眠状况不好,经常失眠,广州市各大医院就收治了不少这样的患者。在机关工作的黄亚玲说,春节期间她和丈夫出国旅游了一趟,本以为可以放松情绪,没想到回来之后就出现了失眠症状,喝牛奶等自我助眠措施都没有效果,只好求助医院。医生为她开了治疗失眠的药物思诺思。

  据医生介绍,这个星期以来,因失眠到医院就诊的人逐渐增多,最多的时候比平时多出三成,九成患者是年轻白领。

  失眠一般表现为入睡困难、不能保持睡眠持续,时有觉醒或晨醒过早或兼有上述情况。在慢性失眠中,最常见的是入睡困难。(正常人10~15分钟就应睡着,如果30~45分钟还没有进入睡眠状态,就属入睡困难。)

  177医院的专家指出,春节期间,憋足劲想“放松一把”的白领其实又“大大地累了一回”:酗酒、通宵狂欢……生活规律紊乱导致失眠。

  据介绍,每当长假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专家认为失眠的原因主要有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疾病因素和心理因素四大类。如乘飞机到异地造成的时差、噪声引起的失眠就属环境因素所致;情绪紧张、心情抑郁、过于兴奋、生气愤怒等引起的失眠属于心理因素。

  而治疗失眠,开始的时候可以采用针灸、按摩、药物浴等中医疗法,如果是程度比较严重的失眠,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需要服用一些镇静的、安眠的精神类药物。

  医生的药方是:不要劳心过度,遇事多换位思考;确保睡眠规律性,白班和夜班不宜频繁交替;睡前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可用音乐等手段静心;每晚坚持热水泡脚5~10分钟;肠胃功能比较健康者,可在睡前适当饮用热牛奶、豆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