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股份合作制”面临创新(专家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02 人民网-华南新闻

  罗必良

  伴随着乡镇企业的发展和农村工业化与农村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一种被称为“股份合作制”的经济组织形式首先在我国东南沿海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农村悄然兴起,同时,广大农村以社区型股份合作制为基本制度构造,已延伸到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从而有效地再造了农村社区工业化与城市化的道路模式,使得农村股份合作组织成为中国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组织形式。

  农村社区型股份合作制在发展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也蕴涵着制度深化的内在潜力。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具体表现在:普遍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产权模糊问题、社区封闭性的自我强化机制呈现刚性化、浓厚的社区福利主义。制度的缺陷还引发一系列的矛盾,如加大“城中村”问题解决的难度、制约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乃至整个区域经济结构的转型等。因此,农村社区型股份合作制面临着进一步的制度创新,需要实现三个转变,即:从社区型向企业型转变、从传统集体经济组织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从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具体做法包括:

  第一步:改革股权设置

  合作股具有福利性和封闭性,应进行改革。方法是:对合作股的股权进行固化,对股权界定采取“一刀切断”的办法,实行合作股股权的“生不增,死不减”和“迁入不增,迁出不减”,减少制度运作成本;取消合作股,改为募集股,对新增人口一律采用募集股的形式,通过有偿方式取得股份,对老股东可以采取优惠认购和分若干年从每年股份分红扣除的办法,不再以天赋股权的方式配股,而通过有偿方式取得股东资格,打破其福利性;个人股不仅具有收益权,还具有了可计量的集体资产价值,从而使得股份流转有了价值基础,打破社区封闭性也有了可能。

  募集股的设置,使股份不再具有福利色彩,是社区型股份合作制从封闭走向开放的重要一步。逐渐增加募集股的比重,有利于引入各种要素,促进社区经济产业结构多元化。

  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减少直到取消集体股。取消集体股的契机在于,随着城市化加快,将来行政体制调整,如行政村合并,撤销村委会,建立居委会,社区不再承担公益事业的建设功能,则可以取消集体股。所减少的集体股,一部分可以量化为募集股,有偿配给村民,一部分结合企业改革,量化为企业经营管理层的期权股份。

  第二步:实现政企分开

  分离经济职能和社会职能。在进行农村管理体制改革之前,有两种方法可以选择作为过渡。一种方法是分离社区管理功能。成立具有民政性质的社会服务部门,其经费来源可以采取部分有偿服务的方式获得,政府和股份企业给予适当的经费补贴。另一种方法是对社区进行企业化管理,将托幼养老、社区治安、卫生保健等事务实行企业化经营,引入竞争机制,进行有偿服务,当然对社区成员可以由集体股的收益中划出一部分给予优惠或补助。同时,完善村一级的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等村务公开制度,防止造成集体资产流失现象。

  第三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

  基本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现代企业产权制度,即公司法人制度。二是合理的组织结构。三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并逐步健全企业内部的法人治理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以总经理为首的执行机构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各司其职,规范运作。

  第四步:打破社区封闭性

  打破社区封闭性关键在于允许并鼓励股权合法流转,包括继承和转让等。方法包括:一是在企业内部建立股权流转机制,促使股权在企业内部流转,拉开持股比例,具体形式可以通过转让、增资配股等方式来实现。二是建立地方股权流转市场。通过市场既可以吸引社区外部的资金及其他要素,对企业形成“以脚投票”的压力,促进其改善经营管理。

  积极向外拓展发展空间。在企业规范化运作后,一方面有效地吸引外部资本、人才、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进入到企业中,从而扩大企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参股、控股、兼并等方式,打破行政区域界线,实现跨村、区域之间的合并重组,在优化股权结构的同时实现资本扩张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这里应强调,在企业规范运作之前,对外参股合作要非常慎重,防止因治理不足或寻租而导致集体资产的流失。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03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