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市场化发展新路 做强做大珠影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0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杨文雯

  1958年正式投产的珠江电影制片厂,经过46年的发展,形成了创作、制作和加工各类影视片、广告片及音像制品的一整套生产体系,成为我国南方电影的重要生产基地。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七十二家房客》、《大浪淘沙》等影片,就确立了岭南电影在全国影坛的地位,形成了珠影独特的岭南电影风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珠影摄制了《海外赤子》、《雅马哈鱼档》、《乡情》、《情满珠江》、《邓小平》等富有时代气息和深受大众欢迎的影视片,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世纪广东文化大省建设背景下,珠影提出了“改制重组,做强做大,再创辉煌”的奋斗目标。

  广东建设文化大省,提出做强做大文化产业,电影要进行市场化运作。如何做强做大珠影,使之成为广东文化产业的亮点之一,是摆在珠影面前的一个课题。为此,记者采访了珠江电影制片公司总经理廖曙辉。

  走进道路宽阔绿树掩映的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大院,正碰上珠影员工进行春节游园活动,大院里张灯结彩,热热闹闹,充满了老国有单位特有的传统节日喜庆气氛。

  “电影市场前景是广阔的,关键是怎么走。”廖曙辉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开门见山。

  廖曙辉介绍,传统的电影市场,基本上是以电影胶片为介质,以影院为消费场所,没有其它媒介,消费方式单一。现在,人们消费电影的方式多种多样,电影市场的结构已发生巨大变化。例如,电影通过新兴的媒介在电视、网络等传播,既是对传统电影胶片市场的部分替代,也是对电影市场的开拓;数字电影的产生和发展,更是推动电影、电视、网络等媒介的同一化,使电影消费更加简单易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老百姓富裕了,对电影的需求变得更加丰富。问题是电影制片者能否顺潮流而上,创新电影的内容和形式,适应市场的变化,拓展新的市场。

  廖曙辉认为,作为电影从业单位,要学会市场运作,要在一元思想指导下,按照“三贴近”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来指导电影生产,从策划、选题、到剧本、制作,并以作品引导和挖掘新需求。在广东省政府体制改革职能部门任职多年,并曾经担任过地级市领导的廖曙辉踌躇满志。他说,广东建设文化大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珠影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珠影要做强做大,必须要抓住机遇,与时俱进,融入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走市场化发展新路。

  珠影走市场化道路的关键是要实现企业化。通过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把珠影从事业制转变为企业制,并同时把国有独资的珠江电影制片公司,改制、重组为多元投资的电影集团。企业化的电影制片公司要建立与影视制作规律相适应的生产模式,搞专业化。为此,一方面,要建立制片人制度,由制片人来组织影视的创作生产。另一方面,影视从业人员要吃“百家饭”,从“单位人”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电影公司要用“百家人”,从养人管人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对于如何做强做大珠影,廖曙辉说,首先是要做强,关键是投资主体要到位,这才有做强的基础。只有使珠影真正成为企业,真正面向市场生产、销售影视产品,才会有核心竞争力。要加快技术进步,在发展传统电影的同时,要重视数字电影。在做大方面,不是由国家简单地直接追加投资,而应该通过品牌、著作权等资源优势,吸引社会资本。通过股份制改造,使珠影成为社会化企业。通过投资主体多元化,在发挥珠影原有优势作用的同时,借力社会资源,做大珠影事业,并反过来促进做强。当然,谁投资谁受益。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珠影的内部改革已经启动。一年来,重点抓了南国国际广告公司、影视器材租赁部、置景车间、白天鹅音响艺术有限公司和珠影白天鹅音像发行分公司等单位的改制、重组工作。这些举措突破了珠影公司原来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增强了活力,提高了技术水平,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如与香港先力影视器材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珠影占51%股权的“珠影先力影视器材有限公司”已正式挂牌营业。在发行方面,珠影也进行了探索,如影片《邓小平》的发行尝试市场化的运作就很成功,首轮院线票房就突破千万元。珠影也在探索与优势资源合作拍摄电视剧,像正在南方电视台热播的《老猫烧须》就是珠影和南方电视台合拍的。此外,珠影还在电影关联产业投资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投资了“广东珠江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电影绝对是不能放弃的。尽管目前电影市场仍低迷,但并不意味着电影这个艺术品种、这种商品会消亡,电影处处是商机。借广东文化大省建设的东风,珠影的前途是光明的,但要奋斗。我们对珠影的改制、重组充满信心。”廖曙辉在结束采访时表示。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03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