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罪犯改造好 出狱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0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佛山监狱受到了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表彰,获“全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广东唯一受表彰的监狱。

  近几年来,佛山监狱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改造罪犯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安置帮教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连续4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了增强罪犯的政治、文化、技术素质,使其学会1至2门将来回归社会以后能够谋生立业的实用技术,该监狱始终坚持以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为中心,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先后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建起了教学大楼,购置了配套设施。与高明区教育局联合开办了文化知识补习班,与高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建立了“服刑人员职业技术培训基地”。

  为帮助罪犯开辟刑释安置就业门路,监狱经常利用社会帮教时机,或者与合作厂方联系业务的机会,向有关工厂、企业、公司推荐生产管理人才和有一技之长的人才。如藤制品、服装裁剪、毛织等方面的生产能手和管理人才,监狱都积极向合作厂推荐,让厂方日后接纳他们到工厂就业,不少人已经具有较高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刑释后直接进入工厂就业,为厂方节省了培训时间和费用,直接为厂方创造了财富。1999年,监狱与某藤厂联系,推荐具有制藤技术又有一定管理能力的刑释人员曹某到该厂就业,一年后曹某自筹资金办起藤制品加工厂,当了厂长,他直接向某藤厂接货单加工,工厂有100名工人,其中有35名工人是佛山监狱的刑释人员,他们在服刑时都是生产劳动能手。2000年,监狱把有绘画专长的刑释人员曾某推荐给高明区某礼仪策划公司,曾某出狱时,公司老板亲自开车接曾某到公司上班,专门负责美术设计和场景策划。这一事例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并在服刑人员中引起轰动。

  为了提高罪犯回归社会的信心,该监狱还邀请大学教授和心理专家对罪犯进行专题演讲和心理知识讲座,邀请高等院校的师生和高明区“十杰青年”、“优秀青年卫士”开展帮教系列活动,与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开通远程网络心理咨询系统,为罪犯提供心理咨询。监狱还采取跟踪帮教与法制教育并举的做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每年都要对刑释人员进行一次跟踪调查,并结合调查情况对刑释人员进行跟踪帮教。

  (陈光汉 叶水剑)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03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