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价格监管 确保市场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0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记者冒浩文、通讯员蔡志敏、钟洁报道:近来,国内部分地区相继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广东省也发生2例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为避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对市场价格水平的影响,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广东省物价局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全省市场价格秩序的正常和价格的稳定。目前,各级价格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处于随时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出现价格异常波动情况能立即就位,及时应对。

  加强对与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相关药品以及其他相关商品的价格监测在做好原有品种价格监测的基础上,重点对与疫情相关的抗病毒药品、消毒防护用品和鸡、鸭、鹅、鸡雏等畜禽产品市场供应、批发交易和市场价格变动等情况的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供应和价格动态,准确分析预测疫情对价格变动的影响,并密切关注相关联的其他食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加强价格监测情况上报工作,对已发生禽流感的地区实行价格监测一日一报制度,新发生疫情的地区即时报告并在报告后转为一日一报制度,其他地区实行两天一报制度。

  加强价格监管严格执行国家的规定,对家禽强制免疫实行免费,对家禽饲养场、运输工具消毒不得收费,严禁以防疫之名设卡收费。要求家禽疫苗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不得违反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提高疫苗价格。加强对粮食、肉类、水产品等食品价格的市场价格监管,防止出现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的现象。

  加强价格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与防治禽流感、预防非典药品、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以及相关收费的监督检查。已发生禽流感的地区物价部门将组织当地主流商家、生产食品和药品相关企业认真学习价格法律法规,并向他们提出具体的价格诚信自律要求。物价部门将组织力量,加强价格检查和市场巡查,严厉打击各种借免疫、防疫、消毒之机乱收费、进行价格欺诈以及造谣惑众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未发生疫情的地区,也将适时开展提醒、劝诫、警示等宣传教育活动,以防范价格异常波动的可能发生。全省12358价格举报电话将保持24小时畅通。

  另外广东省物价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价格异动应急工作预案,并积极配合经贸、卫生、药监、交通等部门做好相关的防治禽流感工作。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03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