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三角优先保护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0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记者邓圩、通讯员李涛报道:2月2日,《湿地国际》将迎来她的第33个生日。近日,广东省林业局、深圳市农林渔业局联合在深圳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世界湿地日纪念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提高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意识。

  我国政府1992年正式加入《湿地公约》,这是我国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广东现有湿地类型多达22种,湿地面积达186.4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0.47%,其中近海及海岸湿地面积最大,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58.04%。广东也是全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省份,现有红树林面积10065.3公顷。

  湿地是“地球之肾”,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源之一,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它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治洪涝灾害、净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湿地的保护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省已建自然保护区177个,保护管理面积约82.36万公顷。其中湿地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4个,市县级自然保护区13个,并将湛江红树林、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予以重点保护。

  有关部门介绍,《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已将珠江三角洲湿地列入优先保护项目,保护珠江三角洲湿地同时也是粤、港、澳三地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珠江口的广州、深圳、珠海、江门、中山、东莞等市共有湿地约53万公顷,其中红树林有702.2公顷,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已建立了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珠海淇澳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香港建立了米埔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保护湿地起到了很重要的示范作用。今后广东省将和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香港嘉道理农场、澳门生态学会等机构和组织在湿地野生动物保护、湿地调查、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以及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保护好珠江三角洲湿地,为全省的湿地保护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03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