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材需求仍呈增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16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虽然近两年我国钢铁产量和消费量迅速增长,但专家分析认为,由于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受经济发展强劲势头的拉动,在2010年以前我国的钢铁消费不会达到最高峰值。

  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表明,我国钢材消费量从2001年起就以每年新增3000万吨以上的速度增加。2003年我国钢材消费约为2.5亿吨。国家统计局统计快报显示,2003年1至11月,我国累计产钢20019.7万吨,比2002年增长21.53%,月平均产量比2000年多500万吨。目前我国钢材消费居世界第一,超过美国和日本钢材消费的总和。

  不久前,在南昌参加金属材料工业发展论坛的院士和钢铁专家们分析称,钢材消费不是达到某一数量就到了峰值,而是要根据这个国家工业化完成程度来进行判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世俊对国内外钢铁消费指标进行对比发现,已完成工业化的美、日、英、法等国家到达钢材消费峰值时,城市化率达到了65%以上甚至90%以上,而我国2001年的城市化率只有37.7%;已完成工业化国家到达钢材消费峰值时人均产钢量和消费量至少在500公斤和468公斤,而我国2002年人均产钢量和消费量只有140公斤左右,即使到2010年,我国人均钢材消费量预计也只能达到181公斤。

  从2002年开始,以一批新的高增长产业的出现和持续强劲增长势头为标志,我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较快增长周期,这些高增长主导产业带动了钢铁等产业。专家认为,在人均GDP较发达国家差距较大、人均钢材消费刚刚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工业化进程还没有完成的国情下,我国钢材消费不可能达到峰值。根据我国工业化发展现状以及已完成工业化国家的经验,到2010年以前中国钢材消费不会达到峰值,钢材需求将仍呈增长态势。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从市场拉动的角度分析预测,2005年我国钢材实际需求为2.5亿吨,2010年钢材实际需求约为3.1亿吨左右。尽管到2010年以前钢铁市场继续保持较大需求,但专家仍建议钢铁工业“在总量扩张中调整结构,在结构调整中发展总量”,避免市场的过度竞争,尤其要避免钢铁工业发展中的行政性重复建设,导致布局失衡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影响钢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据新华社(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