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故纸堆中发现的胜地:山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33 人民网
  茧子
  作为身处北京的旅游爱好者,没去过山西,原因只能是对山西的偏见。

  很早就有人告诉我,从北京开车去山西只要几个小时。我就想,那种地方穷山恶水,煤烟飞舞,几个小时也不值得的。

  春节几位车友相约,去山西转转,想来无事,还没有自己驾车出去过,就当是演习吧。

  出门前查资料是免不了的。先上网看看。这一看可不得了,山西“本帮人”的坛子不少,人气还都挺旺。山西人重视网络,介绍山西的网站很多,也很全面,从吃、住、玩、行各个方面,不仅把该看该去的都数了个遍,还能看到很多关于山西历史的、文化的文章,篇篇有看头,看着看着,就觉得知识不够用了。

  “二十年风景看深圳,一百年风景看上海,五百年风景看北京,五千年的风景只有看山西。”这话听起来有点托大,却是事实。正好回想起刚翻过的一本张荫粼的历史书,自春秋起,便有晋地。中国的历史,是从山西开始上演的。

  从弱晋胜了强秦的淝水之战开始,山西始终是战争的重要戍边。战国将军李牧,秦将蒙恬,汉朝名将卫青、霍去病、李广,唐将薛仁贵,北宋杨继业杨家父子……他们的征战历史,造就了中原之北、山西之北的战争的历史。那个连现代武侠书也不得不提及的边关城楼——雁门关,可能是所有战争史的见证。于是,我们决定要看看那个《山海经》便有记录的“雁门山者,雁飞出其间”、《吕氏春秋》称之为天下九塞之首的荒芜之地。即便它至明清才荒废,这一千多年的尘土,也是值得凭吊的。

  曾在麦积山看过北魏的塑像,那些安静了一千多年的清秀俊俏的脸一直未曾从记忆中消去。当我得知云冈石窟竟然是集北魏佛像之大成的艺术宝窟,我心动不已。也许,那里才能真的找到现代美女崇尚的“瘦骨清相”的蓝本。

  佛从西方来,让帝王留下佛学,留下石窟中的千秋功业,而山西留下另一处奇迹却始终让史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为何要把寺庙修建在悬崖之上?为了让后人更加仰不可及,还是要借助山岳的灵气,来呵护善男信女们对佛的敬仰?悬空寺,就这样成为我们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地。

  山东崇儒,山西尚商。在齐鲁发扬光大的孔孟学道,到了山西,却“本末倒置”,重商轻儒。这里虽然没有到鸟不生蛋的地步,却也算得上地不养人,自然环境颇为恶劣。但山西人的勤俭,坚韧,谨慎,团结的品性,成为晋商能够在商场纵横捭阖的核心动力。源自春秋,兴于明,盛于清,衰于民国的晋商,在商场上主宰了几个世纪的沉浮,在中国金融贸易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到山西,当然要去感受几个最辉煌的晋商所留下的豪门大宅,看看中国最初的票号,想一想,中国本土的民族金融业,也曾经如此发达过。

  平遥古城,是票号集中之地,又有世界文化遗产之称,便理所当然列入行程。王家大院,那个靠买豆腐起家的天下第一大姓所建筑的院落,据说有着民间最为精美的砖瓦,自然是不可不看。

  翻看过山西的历史,却发现山西在中国古建筑史上居然也排有一号。当初梁思成苦苦找寻古代的木建筑,遍寻未果,居然在山西发现了保存极为完好的唐代之前所建的寺庙与木塔,当即称之为“世间极品”。正是因为梁思成的发现,才有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之一:应县木塔。

  自驾车好处之一,便是路途上颇为自由。于是,广武汉墓群也列入行程,另外,有两位所谓“军事爱好者”同行,便将颇具有军事防御特色的张壁古堡列入行程,至于实际我们并未能参观到那里能屯兵万人的地道,那是后话。

  资料查询的工作告一段落,去山西的欲望愈加强烈。据说在某些季节,山西的自然风光也是很美,居然还能看到碧波荡漾的清澈的黄河——与我先前的想象是完全相悖的了,历史、文化、建筑、风光,我只能暗叹一声:“都说山西好风光”!

  得知其他准备工作也差不多了,巴巴地等着过完大年,好上路。山西,究竟能给我翻开怎样的历史与现在,我等着。

  2004年1月20日
  曾在麦积山看过北魏的塑像,那些安静了一千多年的清秀俊俏的脸一直未曾从记忆中消去。当我得知云冈石窟竟然是集北魏佛像之大成的艺术宝窟,我心动不已。也许,那里才能真的找到现代美女崇尚的“瘦骨清相”的蓝本。
来源:人民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