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防治禽流感工作会议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4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夏耕强调,要沉着应对,果断处置;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力争做到清净无疫,一旦发生疫情确保不扩散蔓延

  本报讯昨天,我市举行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正确分析我市面临的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禽流感防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在会上讲话强调,要沉着应对,果断处置;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力争做到清净无疫,一旦发生疫情确保不扩散蔓延。

  面对国内外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直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并多次专题研究。春节前,我市就召开了禽流感防治工作紧急会议,对防范措施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在1月20日成立了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制定了防治应急预案,并在开展疫情普查和监测、落实防疫资金、搞好防疫物资储备、加强市场监管、把握舆论导向等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各区市政府也迅速行动,在加强组织领导、专项资金保障、防疫物资储备、建立官方兽医监管责任制、组建灭疫预备队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夏耕指出,当前我市虽然没有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但从最近疫情蔓延的态势看,防疫形势越来越严峻,全市上下一定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一是要增强对疫情直接危害的认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具有极大的危害性,不仅危害到禽类还直接影响到人类的生命安全。二是要高度重视可能给我市经济社会带来的重大影响。禽流感防治问题之所以引起各级高度重视和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除去对禽类的直接毁灭性打击之外,还在于其可能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重大影响,我市是畜牧养殖和出口大市,养禽业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一旦发生疫情,对农村经济特别是农民收入都将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还将影响到旅游、餐饮等产业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环境,更为重要的是,禽流感一旦传染给人类,将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影响生产和生活,影响发展大局和社会稳定。

  夏耕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精心组织,全面动员,切实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对禽疫情要做到早发现、早决策、早行动,快速反应、快速处置,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大局。

  夏耕强调,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做好禽流感防治工作。全市上下要根据中央、省、市委的部署,按照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防治工作。要及时掌握各地出台的有关措施,根据青岛的实际和周边地区疫情的发展,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严防疫情的传入和传播。首先,要建立处理突发性重大动物疫情的机制,加紧建立和完善疫情监测、检疫网络,加强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防疫队伍建设,要借鉴防“非典”的经验教训,抓紧完善动物卫生控制体系,要加强动物疫情监测,每年的监测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全市设立的56处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立即落实编制和经费,配足防疫监督人员,认真组织好培训和顶岗工作,完善基础设施,使动物计划免疫、强制免疫、消毒和疫情监控等基础性工作落实到实处。其次,要抓紧落实防治预案。不管禽流感发展到什么程度,青岛有没有,都要当作实战,做最坏的打算来打好这场硬仗,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预防措施的落实,力争搞好防疫,不出疫情。各区市要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出现疫情,除了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外,要立即启动预案,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对疫情扑杀的家禽,要给予合理的补偿,对家禽强制免疫的要实行免费,使群众无后顾之忧。三要把好检验检疫关,防止疫情的传入和传播。我市是重要的口岸城市,防止疫情境外和市外传入,是重要任务和有效措施之一,各口岸部门要密切监测,通力配合,严格把关,把疫情挡在外面。同时要抓好我市区域内农村禽类养殖的源头和城乡市场的监管,要切实加强农村禽类养殖场和重点领域的管理,各区市要立即进行拉网式普查、严密监测,对饲养场实行封闭管理,所有重要路口24小时上岗,严禁疫区禽类及其产品的进入。

  夏耕要求,全市要强化对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禽流感防治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各级各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关于防治禽流感疫情的一系列部署,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各级政府的指挥部要切实发挥好在防治战役中的组织、指导作用。各级政府要加强对禽流感防治工作的领导,建立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要强化防疫工作的保障体系。畜牧、财政、质检、卫生、公安、工商、财贸、工交、军队和武警等各有关部门要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合作,各司其职,做好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需要哪个部门参与,哪个部门就要给予最大的支持;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禽流感疫情的宣传报道,要严守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原则,既要高度重视,防止社会上的麻痹思想,又要不过分渲染炒作,通过多种途径告诉人们正确认识禽流感,积极预防和控制禽流感。

  夏耕最后强调,我市已经按照要求建立和完善各级政府的禽流感疫情报告和网络管理系统,要严肃疫情信息报送纪律,确保疫情不迟报、不瞒报、不漏报、不错报,保证市指挥中心能够及时、准确掌握全市禽流感疫情,要严肃防治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防治禽流感为名,谋取部门和个人利益,对因工作不力,引发不良后果的部门,要严肃追究当事人和主要领导的责任。防治禽流感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打好防治禽流感这一攻坚战,确保取得全面胜利,确保我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崔锡柱,副市长于冲、臧爱民、吴经建、张元福、胡绍军出席会议。(本报记者韩军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