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文化品牌的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4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一件同样的产品,贴上世界名牌的标签,其价格就可以飙升10倍,这种现象在经济领域早已不是新现象。这一规律也同样存在于文化领域,文化产品也存在对品牌的依赖。知名度越高、品牌越响亮的产品,其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就越强,其宣传教育价值和经济附加值往往也就越高。

  今年春节,从初二到初七,青岛1000余名市民在青话小剧场过大年,甚至出现了岛城演出史上少有的一幕:临近开场仍有几十名观众排队买票,让新年演出市场凸显出白热化趋向。青话小剧场已经成为岛城的一个文化品牌,从边缘角色渐趋渐近主角,生动演绎着一个用品牌占领市场、用品牌造就竞争力的事例。

  实际上,整个青岛的文化界都越来越重视品牌的价值与效应:以市场的手段包装运作品牌,以品牌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实施“精品工程”,创作、生产精品文艺作品和名牌项目;利用和挖掘文化资源,变资源优势为品牌优势;大手笔投资建设大的文化项目,打造城市和地区的“文化名片”。

  市九次党代会提出,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现代文化名城。这对于青岛来说,是一个历史性定位,意味着我市文化建设开始由历史文化名城向现代文化名城的新一轮嬗变。而这背后,实施品牌战略,培养各类文化品牌,则是铸就我市建设文化大市、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一个基础和优势。

  品牌效应带来经济效益———青话小剧场塑造品牌,演出市场“变暖”

  去年此时,青话小剧场落成。它是青岛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话剧演出场所。小剧场开放后,得到全城追捧,一些对话剧并不了解多少的市民在潮流的带动下来到小剧场。而小剧场的“主人”——青岛市话剧院在市文化主管部门的鼓励下,也充分利用硬软件资源,持续不断地塑造和擦亮品牌,让上演剧目常换常新。去年,市话剧院新排了《构思婚姻》、《舞者》、《WWW.COM》、《爱情泡泡》等,再加上传统精品剧目,形成了在北京、上海才可一见的“演出季”。

  小剧场的品牌价值并不仅限于演出本身。市话剧院充分利用小剧场的品牌优势和市场资源,建立了创作工作室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启动了演员中心制,院里的所有演职人员按老、中、青三个年龄层次进行划分,分别领取80%到30%不等级别的基本工资,其他收入则由参演场次和市场认同度来定夺。此举打破了专业院团的计划经济体制模式,成为院团内部管理市场化改革的先导。“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其中一分子的青话人对此虽感觉压力重重,但看到小剧场已在主抓主旋律作品和时尚剧目两方面“并驾齐驱”,并一度成为演出市场的新亮点,都感到前景令人期待。

  获奖“资源”变为品牌优势———“五个一工程”奖收获颇丰,城市文化增值

  去年12月,青岛文化界捷报频传。电影《首席执行官》、大型革命历史儿童剧《寻找爸爸毛泽东》、儿童京剧《北斗星》、歌曲《期待相聚》等6部作品在中宣部组织的第九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评选中脱颖而出,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第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寻找爸爸毛泽东》、《北斗星》以及之前获得文华奖的《陈小虎》等作品并没有步入得奖后便“刀枪入库”的误区,而是在岛城以及上海等城市先后取得几百场市场认同度的前提下,常演不衰。据了解,这些剧目今年的演出安排已经列出计划,每场次的“收入”也颇丰,在全国同类剧目中名列前茅。

  文化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催发着我市文化企事业单位日趋增强的品牌意识,他们凭借实力增强、形象塑造等途径锻造自己的品牌,从而引发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和明显的经济效益,迅速抢占市场“高地”,带来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和明显的经济效益。但整体而言,我市文化领域的市场品牌数量仍旧太少,涵盖范围太窄,影响力也不足。因此,当一些作品在全国崭露头角之时,剧目负责人不再像过去那样,守在家里坐等买者,而是充分利用获奖这一“资源”乘胜推介,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产品,从而将这一“资源”升值为品牌优势。据说,《寻找爸爸毛泽东》今年在上海的演出就订出了100场。

  有专家指出,发展成熟的经济通常是微利经济,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文化市场的成熟,靠短期投资获取暴利的空间与机会都越来越小,未来文化市场的竞争必然是品牌与实力的竞争。只有眼光长远、占领品牌制高点的文化企业,才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文化主管部门以及一些院团负责人进一步认识到,要让创作与演出步入良性循环,出路就在于品牌的投资与开发。

  今年,一台具有青岛本土特色、并蕴藉着崂山神韵的歌舞剧将出炉,其出发点就在于锻造精品并力争全国得奖,其运作的新支点在于与旅游嫁接,创造出青岛演出史上的另一品牌特例,以进一步提升我市的文化形象、知名度和竞争力。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世成在接见“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人员时指出的那样,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推出更具规模、更具吸引力的精品力作,像我市大企业一样不断创作出优秀作品,生产出像海尔一样的名牌,构筑青岛的文化高地。

  政府着力打造文化名片———文化工程让青岛面目一新,市场运作日臻成熟

  在挖掘固有资源、擦亮固有品牌的同时,市委、市政府也不断以大手笔建设旨在提高城市知名度、打造文化名牌的重点文化工程,一些文化工程成了城市的新“名片”。

  像“五个一工程”奖,就是青岛文化一块不衰的“品牌”。“五个一工程”奖的主旨在于以此为契机催生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从而带动整个文艺的繁荣和发展。因此,从“五个一工程”开评之始,青岛就列出工作计划,将其视为宣传文化工作是否取得佳绩的标杆。近几年,市委、市政府更是在致力于经济建设的同时,

  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以建设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城市功能相一致的文化强市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加对文艺事业的资金投入:一批标志性的文化硬件设施相继投入建设;“五个一工程”和“精品工程”带动战略有计划地实施,并建立奖励机制,鼓励艺术家们多出精品;同时,加大经费投入,吸引社会资源,强化市场运作,并积极引进文艺人才,使我市的文艺事业面目一新,进一步塑造了青岛的文化形象,同时,大大提升了整体文化竞争力。

  打造文化品牌,青岛走的是“硬”、“软”两手抓的路子。政府牵头举办各类大型文化节庆、赛事,也造就了不少文化新品牌,如青岛国际啤酒节、酒吧文化节等,从不同层面张扬了青岛文化的知名度。而一些富有文化内涵并贴近市场的时装节、旅游文化节、灯会等,不仅办出了名气,更办出了经济效益,常常让相关各方赚得盆满钵满。

  现代城市以文化论输赢。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文化单位在文化发展的投入、文化机制的完善以及强磁力的营造上,正在深入研究岛城本地的文化与市场特征,描绘更为绚丽的画卷。

  本报记者张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