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青州如何“吃”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44 大众网-农村大众

  俗话说靠山吃山。在山地、丘陵二分天下的青州,青州人正在换着法子“吃”山,愣是让荒山聚了人才,有了生气,生出了财气。

  旅游“吃”山成了产业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青州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去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4.9亿元,旅游业成了真真正正的朝阳产业。为深度开发旅游资源,青州把新一轮发展的目光瞄向了丰富的荒山,重新调整了旅游资源布局,吸引了外资,激活了内资。柳州客商投资300万元对王坟镇逄山旅游区进行配套开发;五里镇农民刘思增投资100万元的龙泉山庄去年4月开门营业,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资金流的强力拉动下,不起眼的荒山变成了旅游资源,并正在转化为产业优势,拉动着青州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农民“吃”出“绿色银行”

  在对绿色农业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与污染无缘的荒山,成为新一轮绿色农业发展的宝地,吸引了青州农民的目光。针对这一情况,该市专门进行调查研究,制定了完善的荒山承包机制,鼓励农民发展荒山农业。在山区乡镇王坟,镇里把14万亩不适合大兵团开发的荒山,通过“骨头带肉,连片经营”的方式,把山地同荒山一同拍卖,让这些荒山全都找到了“婆家”。王坟镇阿陀村农民郭仲礼,仅用400元钱便承包了40亩荒山50年开发使用权,他利用4年时间,把2000多棵野生酸枣嫁接成冬枣、梨枣,第1年便获得了4000多元的收益。在山西承包煤矿的庙子镇农民李少太回到老家杨集,投资80万元建“绿色庄园”……目前,全市斥巨资“吃”山的大款已有100多人,他们利用雄厚的资金,先进的管理经验,拉动了荒山经济的快速发展。

  原始“吃”法变了花样

  卖石头吃山是最原始的“吃法”。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原始“吃”法也变出了新花样。

  青州石灰石资源丰富,青石质地优良,是山东半岛知名的建筑材料生产基地。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入开展,原始“吃”法正越来越大气。投资10亿元的大型水泥熟料项目,一口“吞”下了普通镇2平方公里的荒山,作为原料基地,慢慢地“消化”成优质水泥熟料。事后,企业还将投巨资进行绿化,将原来的秃山岭变成一片绿色林带。

  为保证“石头产业”良性发展,“吃”山前,他们首先根据生态环境要求,详细规定恢复植被的标准和年限,让开发和保护走在一起。该市重点规划发展了庙子、邵庄、五里、普通4个石料生产区,鼓励群众多渠道引资、投资,大力发展石材加工、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目前全市的石子、石料、石灰加工户已经发展到300多家,解决了1万多人的就业不说,每年还能创造1.5亿元的产值。

  许新益 赵建宏 孙方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