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和加蓬总统举行会谈 对加强两国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4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据新华社利伯维尔2月2日电正在加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日上午同加蓬总统邦戈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非洲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并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对中加建交30年来关系不断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他说,中国珍视同加蓬的传统友谊,为推动新时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中方建议:一、保持高层交往的势头,同时加强立法机关和政党往来;二、深化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将农业、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作为合作的重点;三、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和合作,携手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促进非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在谈到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时,胡锦涛表示,中加经贸合作是互利和富有成效的。中国政府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同加方发展各种形式的合作。

  关于当前非洲形势和中非关系,胡锦涛指出,非洲总体形势近年趋向缓和,经济保持增长,一体化进程迈出重要步伐,但部分国家和地区局势依旧动荡,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中国一贯致力于发展中非关系。中国对非洲的基本政策是:坚持巩固和发展中非人民的传统友谊,尊重非洲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坚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平等互利,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谋求共同发展。作为朋友,我们关注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事业,积极推动非洲热点问题的解决,参与了联合国在刚果(金)和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双方加强磋商、共谋合作和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愿同非洲国家一道,推动和充实中非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型伙伴关系。

  邦戈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对加强两国合作的建议,认为农业、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等应成为双方互利合作的重点领域,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加蓬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他重申加蓬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和维护领土完整。他还高度评价了中非合作论坛取得的进展,欢迎中国进一步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关系。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加蓬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