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英雄”光环变“超级间谍”标签 巴“原子弹之父”承认泄露核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4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巴基斯坦官员2月1日向法新社透露,因主持研制巴基斯坦首枚核武器而被尊称为“原子弹之父”的巴著名科学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和其他四名科学家当天承认,曾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泄露了核秘密。这位不愿公布姓名的官员说,国际原子能组织认为巴基斯坦科学家和官员可能涉嫌出售核秘密谋取私利,并将此事通报了巴政府。巴基斯坦在获悉此事之后,立即展开了调查,而卡迪尔·汗是第一个被怀疑的对象。调查开始后,69岁的卡迪尔·汗接受了多次问讯,并在1月31日被解除了所担任的政府顾问职务。

  记者以前曾在卡迪尔·汗某位亲友的结婚典礼上见到过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他对仪式上所表演的巴基斯坦古典音乐迷恋的眼神,那日我们的交谈中完全没有有关“核”的话题。当时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说:“我是巴基斯坦最斯文的人士之一,我会给鸟和蚂蚁喂食。”

  论著齐身学术显赫

  卡迪尔·汗1935年出生于印度博帕尔邦,在印度接受启蒙教育。1952年,全家移居独立后的巴基斯坦。1960年从卡拉奇大学毕业,取得理工科学士学位。之后短暂留学德国柏林,在冶金工程学研究方面开始起步。1972年在比利时纽文天主教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卡迪尔·汗在核技术领域的学术成就得到了世界范围的承认。他在国际知名的科技刊物共发表188篇科学论文,主编或参与编辑大量有关冶金、高级材料和量子转换的工具书。他的理论核研究得到众多西方国家的关注,在这些国家做过多达100场学术报告。

  他为巴基斯坦利用核能、开发浓缩铀技术完成了开创性的工作。1976年他加入巴基斯坦工程研究实验室,并创办了巴基斯坦浓缩铀提炼工厂。他主持的攻关使巴基斯坦掌握了浓缩铀技术,并最终促成1998年5月成功进行了5次核爆试验。

  卡迪尔·汗被巴基斯坦国内外多所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并担任全球多达20余所大学董事会的主席或董事,从1997年起一直担任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

  “原子弹之父”名噪一时

  1972年至1975年在一家荷兰公司的工作经历是奠定汗博士一世声名的重要起点。这家公司附属于欧洲重要的核技术研究机构———浓缩铀财团(UREN CO),该机构由英国、法国和荷兰等国发起创立,初始目的是为了在核技术研究方面摆脱美国的垄断控制。

  卡迪尔·汗在荷兰工作期间掌握了“离心技术”等重要的核技术,并搜集大量技术资料、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网络,为今后领导巴基斯坦核技术开发打下基础。

  1974年,印度进行首次核爆试验后,给在3场印巴战争中从未占过上风的巴基斯坦造成了新的压力。1976年,时任巴基斯坦总理的阿里·布托写信给卡迪尔·汗,请他回来为祖国的核事业贡献力量。在老布托的召唤下,汗博士辞去在荷兰的工作,回国领衔巴基斯坦的核技术开发项目。

  卡迪尔·汗利用其已经在国际核技术领域取得的声望,聚拢了一批和他一样的巴基斯坦“海归派”学者,参加到实验室的工作中。后来他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曾不无得意地回忆说:“我们用市场上可以随意购买的材料,来从事核技术的研究。”

  短短六载后的1982年,巴基斯坦已经声称掌握了核技术,但技术能力是否达到用于军事的程度,当时尚不为外界所知。直到1998年5月,为应对印度此前进行的5次核爆试验,巴基斯坦也进行了5次这样的试验,向世界宣布,这个南亚国家也拥有了核能力。1998年和1999年,巴基斯坦又连续试验发射“高里1号”和“高里2号”中程弹道导弹。这两种可以携带核弹头的导弹型号的成功发射,表明南亚两大对手在核军事能力上形成了某种均势。

  所有这些离不开卡迪尔·汗的巨大贡献,他也因此博得了“原子弹之父”的显赫声名。1990年,巴基斯坦前总统伊沙克·汗用这样的话赞美汗博士:“他的名字将被用黄金打造的字母镌刻在巴基斯坦的国家史册上。”

  民族英雄?超级间谍?

  一个在自己国家享有“民族英雄”般荣耀的科学家,现在却被贴上了“超级间谍”的标签。

  1983年,正当卡迪尔·汗全力以赴领导巴基斯坦核技术开发高速前进时,荷兰的一家法庭对他进行了缺席审判,指控他以非正当手段获取核技术方面的情报,并非法将原属公司的技术资料和客户名单带回巴基斯坦。法庭据此宣判卡迪尔·汗入狱4年。

  1986年,在荷兰政府的干预下,法庭撤消了这个案件。西方媒体在整个诉讼过程中大量予以报道,一家媒体首次给汗博士冠以“超级间谍”的名号。

  汗博士辩解说,他所掌握的技术资料,均是通过合法的途径取得。1990年,他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我的实验室)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完全是巴基斯坦科研人员自行革新和努力的结果,没有得到来自国外的任何技术支持。”但他话锋一转,又接着说道:“当然,我们不能拒绝使用国外出版的有关技术图书、杂志和论文。”

  事实上,在卡迪尔·汗的眼里,西方媒体对他的不友好报道无非是西方国家对巴基斯坦掌握核技术仇视的一种体现。而他本人从来没有把这种仇视当一回事。

  1998年印巴相继进行核爆试验后,国际社会一片谴责之声,巴基斯坦面临遭遇经济制裁的危机,卡迪尔·汗却轻松地表示经济制裁没什么大不了,他说:“这个国家99%的人靠吃面饼加洋葱度日,经济制裁对他们能有什么影响?剩下的人可能有点儿不习惯,但他们最终也能适应。”在汗博士看来,重要的是,“印度有了核打击能力,我们也必须有”。

  这种鲜明的强硬个性使汗博士在国内赢得了“无悔的爱国者”的声名。据说,他和前总统齐亚·哈克的一次对话为巴基斯坦人长久津津乐道。当时,哈克总统问博士,巴基斯坦何时能装备起自己的核武库?博士回答说:“只要您说一声‘现在需要’。”

  铁汉暮年,也展现出柔情一面。2001年从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实验室退休后,在伊斯兰堡市郊拉瓦尔湖畔的住宅附近,人们时常看到一位身材高大、腰板挺直的老人进行慢跑锻炼的身影。人们很难从这老人身上看到“原子弹之父”的炫目光环。

  人们常常把汗博士与已经成为总统的印度“核弹之父”阿布杜勒·卡拉姆做比较。两人都是本国核技术的奠基人,都出生在印度,都信仰伊斯兰教,都喜爱诗歌,都被本国人民奉为民族英雄。

  关于卡迪尔·汗和其他科学家及官员的命运,巴基斯坦当局正在考虑是正式起诉他们还是仅仅对采取行政处理措施。

  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已经听取了有关汇报,并将在伊斯兰传统节日“宰牲节”后向巴全国解释整个事件。张宁朱旌(新华社特稿)

  卡迪尔·汗资料照片。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