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广西保姆眨眼被抢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53 信息时报
一名年龄较大的广西保姆正在和雇主热情聊天。本报记者周涛摄
  本报讯(记者游曼妮通讯员刘青英梁小媚) 比春运还拥挤的场面,比抢购还疯狂的速度。昨日上午11时,广州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上演激烈一幕:20多名广西保姆中的“青壮年”一分钟之内被市民抢光。

  60市民拥抢保姆

  明知道首批广西保姆要昨天中午时分才到广州,家住天河区的宁先生早上8时多就“把守”在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的门口。记者9时多来到妇联家政服务中心的,门外已经挤挤挨挨站了60多名焦急找保姆的市民,大家都“虎视眈眈”地盯着家政服务中心培训室紧锁的大门,生怕保姆被人先抢走。苦苦盼到上午11时左右,培训室的门刚打开一条缝,汹涌的人潮就像洪水般灌了进去,担心“走宝”的雇主连人都没看清楚,拉起一个就往外走,“到我们家来最好,你要什么条件慢慢讲。”抢到人的市民简直像拣了块金子,赶快把保姆转移到隐蔽的地方私下聊。一分钟工夫,培训室就空了一大片,20多个保姆只剩下五六个年纪稍大的中年妇女,那些年纪小、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的“小保姆”已被抢走一空。

  抢手保姆要求多

  虽然看上去不如年轻女孩子受欢迎,经验丰富的大龄保姆仍然炙手可热,讲起条件来真还不少。来自广西富川县的廖保姆平静地坐在第一排凳子上,廖保姆今年33岁,自己有两个小孩,年前曾在海珠区革新路做过两个月,算是熟手,5分钟之内就有五六家雇主抢着请她。天河区的一对老人想请她回家煮饭、打扫卫生,4房2厅的公寓腾出一间13平方米的房间给她住,月工资400,廖保姆低头想了想:“房子太大了,工钱低了点。”一看这家谈不拢,马上有3家围拢过来,听说家里有小孩,廖保姆又不愿意了:“你们城里的小孩太难带了,我不干。”着急找人的雇主不断给她做思想工作:“带小孩很容易的,我们不要你管别的,就负责接送上学都不行吗?”

  家住海珠区沙园路的黄阿姨乐呵呵地拉起廖保姆:“我房子不大,没有小孩,不会讲白话也没关系,陪陪我这个老太婆就行。怎么样?去我们家吧!”也许是手头选择太多,廖保姆仍不肯答应。黄阿姨无奈地叹气:“唉,现在保姆少,矜贵,要找个愿意的还真不容易。”听说2月9日过后还要来40多个保姆,黄阿姨决定到时再找。

  小孩保姆最难找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当天最缺货的就是有经验会照顾小孩的保姆,大部分的保姆只愿意干普通家务活。市民陈女士建议,家政服务中心可以根据保姆的业务意愿进行分类,擅长护理老人的、愿意带小孩的、只想做家务的几大类型进行区分,双向选择的成功率更高。

  对此,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解释称,不少保姆曾向中心反映,带小孩的工作难度太大,不少雇主过分溺爱小孩,稍稍哭闹都要怪到保姆身上,工钱又不是高出很多,导致很多保姆都不太愿意挑选有小孩的家庭。至于对保姆进行业务分类操作起来不太可行,比如现在供不应求的时候,保姆要求高条件多,一旦保姆数量恢复正常,以前只愿意做家务的保姆就会选择带小孩。该位负责人表示,只有双方沟通充分,互相尊重,保姆雇主才能双双满意。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