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安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毛泽东放下毛笔,搓搓手,遂又起身走到炭火盆前,加了两块木炭。

  毛泽东又取出一支烟,在炭火上点着,深深地吸了一口,似提起了精神,他习惯地活动一下上肢,又走到桌前。

  这时,厢房中又传来娇娇的哭声。毛泽东听了一会儿,他坐在桌前拿起毛笔书写。特写:“子珍,你别走了,算我求你了,好不好!”毛泽东拿起这沉甸甸的纸条走进贺子珍的卧室:贺子珍头朝里,似在熟睡。

  毛泽东轻轻地把这沉甸甸的纸条放在床旁边收拾好的行李上。

  毛泽东精心地帮着贺子珍盖了盖棉被,踮着脚走出卧室。

  有顷,贺子珍转过身来,听了听动静,泪如泉涌。毛泽东的卧室内日毛泽东躺在床上酣然熟睡。突然,娇娇的哭声惊醒了毛泽东。毛泽东下意识生气地:“子珍!子珍……”

  室外没有贺子珍的答话声,只有娇娇一声“妈!”一声伤心的嚎啕。

  毛泽东似乎明白了,他腾地跳下床,穿着睡衣走到到屋门口,向院中一看:

  保姆抱着哭声不止的娇娇在走动。毛泽东生气地:“娇娇的妈妈呢?”保姆:“她一大早就走了,娇娇想妈妈,就哭个不停!”毛泽东转身走进贺子珍的卧室一看:

  贺子珍的房间整理得整整齐齐,他写的那张沉甸甸的纸条不见了。

  毛泽东转身走到院中,从保姆的手中抱过娇娇,一边哄一边走进屋里。

  这时,张闻天穿过庭院,走进屋里:“老毛,把娇娇给我,快进屋换好衣服,别冻着了!”

  毛泽东把娇娇交给张闻天:“洛甫……”

  张闻天:“什么都不说了,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我全都知道了,快进屋换衣服。”

  毛泽东走进屋去。张闻天很不在行地哄着娇娇。毛泽东在室内问:“洛甫,你来一定有什么大事吧?”

  张闻天:“有!一、国焘同志突然给我送来了一份书面材料,我看后方知,不承认过去的错误,彻底翻案!”

  毛泽东:“他的政治嗅觉是很灵的啊!他的案是铁案,永远是翻不了的!”

  张闻天:“他呀,再这样走下去,就一定会走到叛党的路上去!”

  毛泽东:“路是他走的,我们管不了!那第二件事呢?”

  张闻天:“一二九师的政委张浩同志的身体累垮了,已经不能在前线坚持工作了!”

  毛泽东边披大衣边从内室走出:“立即电告刘伯承同志,请把张浩同志送回延安治疗!”

  张闻天:“伯承同志已经派专人送张浩同志回延安了,关键是派谁去担任刘伯承师长的政委!”

  毛泽东不假思索地:“邓小平!立即电告老总和弼时同志,请小平同志交待一下政治部的工作,尽快赶到一二九师上任!”

  张闻天:“根据分工,这事由你办!”

  毛泽东:“好!我来办。”他穿好大衣,接过娇娇,“王明和恩来他们什么时候离开延安?”

  张闻天:“今天吃过午饭以后就上路。”延安大街外日两辆军车停在大街上,四周站着执勤的军人。

  张闻天紧紧握住王明的手:“王明同志,到武汉见了蒋介石,把国共合作的方针大计定下来就赶回延安,中央需要你主持有关统一战线的大事。”

  王明:“请放心,我会视情况而定的。”

  毛泽东握住周恩来的手:“恩来同志,长江局的工作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我深信你会很快抓出成绩来的!”

  周恩来:“请主席放心,我会努力完成党中央交给的工作。”

  毛泽东握住项英的手:“项英同志,代我向陈毅等同志致意!告诉他我很欣赏他的两句诗: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今天,我把他的诗动了几个字再转送给他:此去老区招旧部,旌旗十万斩皇军!”

  项英高兴地:“好一个此去老区招旧部,旌旗十万斩皇军!我们一定按主席改的诗句去做!”转身向汽车走去。王明坐在车上:“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快上车吧!”王明、周恩来、博古、项英等相继走上汽车。军车缓缓发动了,沿着延安的大街向前驶去。张闻天、毛泽东、陈云、康生等目送两辆军车远去。武汉蒋介石的官邸内夜

  陈诚:“南京失陷敌手一个星期了,但是敌人的屠杀却愈来愈疯狂了!据说那些没有来得及撤退的将士,几乎无一幸免,全部遇难了!”

  宋美龄愤怒地:“真是一伙野兽!据来自欧美的消息,他们不仅奸淫烧杀无恶不为,甚至连和尚、尼姑都不放过,更不能容忍的是,他们连孕妇肚子里的胎儿也要掏出来!”

  蒋介石叹了口气:“这是日本军队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也是中国军队的奇耻大辱!南京,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了,时下还是关注武汉的事吧!”

  陈立夫走进:“委座,中共代表团已经到达武汉,我已经和王明、周恩来、博古进行了初步的接触。”

  蒋介石:“感觉怎么样?”

  陈立夫:“王明俨然是一副君临天下的样子,说话的口气很大,似乎中共的事他都能做主。”

  蒋介石:“这是因为他自视是代表共产国际嘛,因而他在中共这座庙里,一定会造成姜太公在此,诸神退位的格局。周恩来呢?”

  陈立夫:“他还是那样柔中有刚,不乱方寸。但谈起抗日来,他是愿意和我们亲密合作的。”

  宋美龄:“在西安的时候,他就再三声明:只要委员长抗日,他们就拥戴你当抗日的领袖。”

  蒋介石:“辞修,”陈诚习惯地立正:“在!”

  蒋介石:“你当年在黄埔的时候,和周恩来的关系还好吧?”

  陈诚:“那时还好,但是……”

  蒋介石:“不再说什么‘但是’了,从现在起,你要做好和他合作共事的准备。”

  陈诚:“是!”

  蒋介石:“立夫,请通知他们:明天———也就是十二月二十一日晚,我要接见王明、周恩来,还有博古!”

  武汉委员长官邸内夜

  王明滔滔不绝地:“方才,我和博古同志就全国抗日形势、两党关系、合作任务、国际活动等问题谈了我党的意见。一句话,我党未来工作的指导方针是: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绝不再另起炉灶,单搞一套;说到我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抗日的战场上,一定接受蒋委员长的领导。”(106)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