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渡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5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储福金

  欧洲一行,到法兰克福,看到了一幢幢高楼。

  去时在法国转机,罗马是旅行第一站,再从罗马乘巴士开往巴黎,路经法兰克福,已游览了好几座西欧城市。

  在一般中国人的意识中,城市的现代化,总是以高楼林立为标志的。但这欧洲一路,见到的城市建筑,多是四五层楼,花岗石外墙,显着已有年代。除了教堂高耸的楼顶外,几乎没见到高于六层的楼房,所以,看到了法兰克福一座一座几十层的高楼,竟有一种新鲜感。

  有关法兰克福名称的来历,源于一个传说:当年,法兰克国王查理带领一支法兰克人(日耳曼民族中的一支)的军队战败,在一个漫天大雾的清晨,逃到美茵河边,雾重重,水淼淼,荒芜之地,难找向导,又无船只,一时无法渡河。正在危急之中,查理大帝见一只母鹿,朝水边走来,鹿朝查理大帝幽幽地看了一眼,引路似的,往浅水道涉水过河,查理大帝赶快挥军随之过河,总算摆脱了追兵。为了纪念这次的绝处逢生,查理大帝下令在渡河之地建筑一座城市,取名法兰克福,意译便是法兰克人的渡口。

  公元794年法兰克福作为查理大帝的行都首次载入史册。此后法兰克福一直是德意志民族的重要政治舞台,神圣罗马帝国时期,法兰克福为皇帝加冕大典举行地,先后有十位皇帝在这里登上皇帝宝座。

  法兰克福一直是一个繁荣的商业城市,二战中,33次大轰炸摧毁了法兰克福80%的建筑,留下1700万吨垃圾。千年古城,变为一片废墟。战后法兰克福迅速重建,发展惊人,一跃成为国际知名的大都市。在英国关于参加欧元区的讨论中,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说,她不会把英国银行决定汇率的权力交给法兰克福。可见法兰克福已确立了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从法兰克福的摧毁与重建,想到德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被打败,却又都能迅速恢复崛起,根子在德国人的文化底蕴。建筑可以被摧毁,机器可以被拆走,国家如何发展前行?文化便是渡口。

  说到文化,法兰克福的文化代表人物是歌德。在欧洲之行的日程表上,本没有参观歌德旧居这一项,但我们还是去了。

  歌德旧居的二层,有一间为洛可可风格沙龙,又称作“北京厅”,因为墙纸是中国式的。那古式的中国图案,让人有一种遥远的亲近感。四层有诗人的房间,歌德正是在这个房间中,写下了著名的《浮士德》等作品的初稿。

  享誉世界的巨著《浮士德》写的是魔鬼靡非斯特与上帝打赌,认为人类无法满足的追求终必导致其自身的堕落。上帝却以为尽管人类在追求中难免会犯错误,但最终能够达到真理。于是魔鬼到人间去诱惑浮士德,与浮士德订立契约。魔鬼答应做浮士德的仆人,带他重新开始人生的历程,条件是一旦他感到满足,灵魂便归魔鬼所有。

  浮士德在政治、情感等各种诱惑中,不断追求,最后在人们改造大自然的普通劳动声中,感受到了美的满足。他的灵魂没归魔鬼,而进了天堂。歌德用这部长达12111行的诗剧,指出了人生通往永恒的渡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