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米虫病毒咬到岛城”20多位用户报告电脑系统受到攻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0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上图: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的民警正在监控电脑网络。

  核心事件

  昨天,网络安全部门接到20多名市民报警,正在全球肆虐的电脑病毒“米虫”入侵我市,许多个人和单位电脑用户遭到袭击导致网速变慢或无法上网。这种病毒已超过去年的“冲击波”病毒(本报曾予报道),并引起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注意,微软公司悬赏25万美元缉拿病毒编写者。昨日,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的民警向市民公布了查杀“米虫”病毒的办法。

  案件

  发邮件害朋友?

  “朋友的电子信箱被‘我’发送的垃圾邮件堵塞了,而我真的从来没发送过这种邮件,这是怎么回事?”昨天一早,遭到朋友埋怨的市民逄先生,向从事维护网络安全工作的青岛先锋科技公司求助。公司工程师郑梁检查发现,逄先生的电脑被“米虫”感染了。

  特点

  “米虫”会找“朋友”

  据介绍,“米虫”感染了电脑之后,会自动搜索用户的“好友地址”,并用用户的邮箱向其好友发送大量的垃圾邮件,导致用户网速变慢,而用户好友的邮箱则被垃圾邮件阻塞。截至昨天下午5时30分,我市网络安全部门已接到20多名电脑用户的报告,称自己的电脑或单位的系统被这种病毒攻击。

  提示

  这些主题邮件不要轻易打开

  米虫 病毒的主题为以下八个主题中任意一个 h ello; hi;Error;Status;ServerReport;MailTransaction Failed;MailDelivery;System。如果市民发现以上主题的邮件,最好不要打开。

  支招

  米虫 可以查杀

  据市网络安全部门介绍,市民若发现自己的电脑感染了 米虫 病毒,可以到以下网址下载所有文件 http//ftp.trendmicro.com.cn / Support /Public /Product /Cleantool/,放到一个文件夹里,运行 s ysclean_1119_p252.com,点击scan,进行全网扫描。杀毒时要断开网络,杀毒后将垃圾邮件删除重新启动即可。此外,也可以下载以下这个瑞星杀毒软件 http//download.rising.com.cn /zsgj /RavNovarg.exe 。

  “点对点”传播

  2月12日停止“咬人”

  进展

  据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工作人员介绍,“米虫”病毒通过电子邮件,以KaZaA(点对点传播软件)的形式进行传播,致使网络产生堵塞。通过对该病毒的分析,其攻击时间从2004年2月1日开始,至2月12日时,“米虫”将终止攻击及其功能。

  36小时发送一百万病毒

  新闻背景

  “米虫”病毒首先在欧洲及美国等地发起,近期开始在我国进行传播。在病毒出现的最初36个小时里,受该病毒感染的计算机共发送了超过一百万封病毒邮件。

  微软公司于北京时间1月30日承诺,悬赏25万美元奖励任何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线索的知情人,以帮助找到病毒的编写者,任何一个国家的居民都有资格得到这笔赏金。这是一笔有史以来由私营行业提供的数额最高的赏金。

  到目前为止,能够确认这一蠕虫可能编写者身份的惟一一个线索就是病毒内部一条神秘的信息:“安迪,我仅仅是在做我的工作,这不是什么个人之间的攻击,抱歉(Andy;I'mjustdoing my job, nothing personal, sor ry)。”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