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罕见“咸潮”侵袭中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10 信息时报
  夜里无水可用的高层居民,拿着盆桶到楼下打开绿化灌溉龙头排队接水。记者储德武

  本报中山讯(记者储德武) 吴女士昨天把家中自搬到新居之后就没用过的提桶全都找了出来,还把旧的热水瓶找出来用炉子烧开水灌进去以备家人晚上洗脸;城区个别日用品商店里平时很少出货的塑料盆桶这两天卖出不少……一场被称为“百年来最厉害一次”的“咸潮”连日来侵袭中山市各大水厂主要取水口,造成严重供水不足,部分地区多次出现断水现象,群众生活受到较大影响。昨天截至记者发稿时,供水基本正常,但专家表示“咸潮”还有可能出现。

  百年以来最厉害一次

  从元月31日夜间开始,记者不停接到市民电话投诉,反映家中断水很久还未恢复供水,而供水公司投诉电话始终占线。前天上午,供水基本恢复正常,但到下午不少地方再度断水,或是水压严重不足稍高点楼层就没水用。

  据悉,负责向中山市城区和附近镇区供水的主要是:日供水能力40万吨的全禄水厂和日供水能力20万吨的大丰水厂。在农历去年腊月二十七后两三天,全禄水厂每天晚上都有“咸潮”袭到,一般持续六到八个小时,更早前在元月初也多次出现影响较小的“咸潮”。中山市供水有限公司采取了在高位水池蓄水等多种调节措施,基本上未对市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农历新年后杀到的这次“咸潮”则来势汹猛,中山市供水总公司供水部副经理陈忠称是“百年以来最厉害的一次”。第一次“咸潮”从元月30日下午一直持续到昨日早晨7时多,水中咸度最高达到了3500度(氯化物含量3500mg/l,下同)。主力水厂全禄水厂出现间断供水,中山部分地区供水中断近18个小时。

  市民储水应对持续咸潮

  陈忠还说,这次“咸潮”超出了一般规律,来得猛退得很慢。尤其是东西两大主力水厂相互交织同时受到侵袭,时间和程度超过了此前最厉害的1999年那次“咸潮”。前天早晨,“咸潮”隐退,全禄水厂投入全力运作供水恢复正常。但下午3时,“咸潮”再次杀到,而且更猛。全禄水厂“咸潮”持续到昨日早晨5时多,录得最高咸度3800度。大丰水厂从前日下午6时到昨日早晨4时多,录得最高咸度也到了2200多度。

  中山市水利局发布的每日“咸情”通报显示,元月31日、2月1日两天,包括几大水厂及闸口在内的全市11个监测点都发现有咸潮。小隐水闸1月31日20时35分测得的氯化物含量甚至达到了4569mg/l,神湾大桥监测点也录得4100的高咸度。

  去冬以来,广东四条江河都出现了历史最低水位,上游地区降雨量小。有关人士表示,今后两天“咸潮”还有可能继续出现。这两天,中山市供水有限公司已经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和短信方式提醒市民,“咸潮”还有可能导致间断式停水,须注意储备生活用水。

  多种措施保障生活用水

  中山市相关部门连日来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解决“咸潮”期间供水问题,同时水利部门兴建新水库库址已进入可行性论证阶段。中山市市长陈根楷等领导率水利局、建设局领导到水厂调研,与专家现场研究对策,要求供水部门做好监测工作确保供水。

  中山市供水有限公司也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多项措施,利用市内莲峰山2万吨高位蓄水池储水,在咸潮退潮时全禄水厂、大丰水厂始终处于高水位状态运作。同时让以长江水库为水源的浦鱼洋水厂开足生产能力,尽量减少“咸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为确保“咸潮”期间居民用水,中山市将参照周边城市标准,将取水时水中氯化物含量指标由250mg//l调整为400mg/l。同时为保障长期供水,计划利用五桂山丰富的水资源,将能蓄水的山坑开发利用筑坝蓄水,逐步实现分质供水。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