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确实质疑“公投”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薛瑞福2日在上海接受凤凰卫视首席记者曹景行采访时说,美国方面强调对台海局势政策的一贯性和一致性,并非对台湾陈水扁“公投”立场有所缓和;美国确实质疑陈水扁“公投”的动机,表示要关注这个过程。

  他明确表示,如果台湾要改变“宪法”,美国将重新评估他们的行为,这种行为会改变现状的话,美国将会反对;美国希望,不论“公投”是否进行,或者谁最后赢得大选,美国总是希望两岸关系会日益改善,停滞多年的政治对话能重新启动。

  薛瑞福是在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文化处接受凤凰卫视记者独家专访时说这番话的。薛瑞福还向凤凰卫视记者介绍了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访华期间,与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的会谈,另外还详细介绍了即将举行的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的六方会谈,中国在此次会谈中的作用。

  薛瑞福说,这次阿米蒂奇副国务卿访华,使我们有机会听到中方阐述对台湾问题的立场,我们也有机会重申了我们的政策,这也是总统和国务卿一贯的、没有变化的立场。

  当记者问到,美国方面是否对台湾“公投”的立场有所缓和?薛瑞福说,我想不应该说是有所缓和或加强,应该说一直是一致的;美国的政策“没有倾向性的改变,还是一致的。”

  薛瑞福说,就像阿米蒂奇副国务卿已经提到的那样,美国“确实质疑台湾‘公投’的动机”。副国务卿说,在正常的民主体制下,“公投”是解决分歧重大、比较困难的问题,但是台湾付诸“公投”的问题确实不符合任何一类,我们质疑建议“公投”的动机。

  对于台湾陈水扁提出2006年“制宪”的态度,薛瑞福说,如果台湾要改变“宪法”,我们将重新评估他们的行为,“如果这种行为会改变现状的话,我们会反对。”

  当记者问到,美国是否会防止台湾坚持“公投”、朝着对美国不利的方向发展时,薛瑞福说,我们对如何评论“民主”时会非常谨慎,我们也尊重台湾的“民主”,但是在海峡两岸关系上,是有我们自己的利益的,没有人不清楚美国的利益所在,现在到3月20日之间我们一直会这样做。

  记者问,台湾方面表示,阿米蒂奇对CNN采访时的表述,没有实质意义,阿米蒂奇表述的是否是美国的正式立场?薛瑞福说,当然,阿米蒂奇阐述的是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反映的是美国政策。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