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月卫星九天到达月球 近10个单位的月球车竞争"上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2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上图: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一款月球车原理样车(局部)。
  早报讯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探月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日前在成都透露,‘嫦娥’一号工程一期15亿人民币研制经费已经到位,全国近10个单位正抓紧研制月球车,有2轮、6轮、12轮不等。最后,这些车将竞争“上岗”。

  欧阳自远院士是在日前为成都理工大学师生作学术报告时提及此事的。该报告题目为《月球探测与中国的登月计划》。

  仪器在2005年完成

  “再过3年至5年,中国的第一次探月计划———‘嫦娥’一号工程将梦想成真。”欧阳自远说,“所有仪器都将在2005年完成,到时候长征三号火箭将带着中华民族的第一颗探测卫星升空,历经9天的路程,最终到达月球。”

  欧阳院士告诉成都理工大学师生,“虽然只有短短的9天,但我们却为此已酝酿准备了10年。”

  欧阳自远院士在报告中澄清,“探月”非“登月”。他说,要想实现载人登月,就必须具有第二宇庙速度,轨道速度也得不断加速,经过多次加速后,再脱离地球引力,难度超出想象。

  五星红旗会插上月球

  不过,欧阳院士坚信中国人终会在月球上留下足迹。“不久的将来,鲜艳的五星红旗会插在离我们38万公里远的月球上。”欧阳院士指着自己描绘的“中国人登陆月球虚拟图”说,在这幅图上,绘着一台中国的探月车和两个中国宇航员站在月球上采样。

  欧阳院士表示:“杨利伟升空后,每个人都在问我什么时候载人登月,我也想啊,但载人登月谈何容易。我相信,中华民族的‘嫦娥奔月’梦迟早会实现。”

  链接

  航天员下月集训

  杨利伟在“神六”候选者之列

  早报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4名中国航天员的休整假期即将结束。据有关人士透露,航天员大队的相关训练将从3月份重新开始,为“神舟”六号飞船的飞行作准备。

  从3月份开始,针对“神舟”六号飞船的航天员训练将紧锣密鼓地展开。14位航天员将按两人一组被分配组合成7组,然后筛选至3组,组成飞行梯队,临发射时再从中选出一个两人小组成为“神舟”六号的航天员。曾经出色完成“神舟”五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自然也在候选之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