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多座简易码头侵害母亲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保护九龙江下游岸线资源刻不容缓

  本报讯20多座未经论证、私自建造的简易码头出现在九龙江下游的港口岸线上,对厦漳人民的母亲河造成了严重伤害。为此,漳州市政协委员呼吁:应立即制止乱建简易码头的违法行为,保护九龙江下游码头岸线资源。

  漳州市民盟递交的提案认为,乱建简易码头至少产生了三方面的危害:

  淤积河道。私人简易码头均采用外填式方法建造,也就是挖掘沿江山上的土石,运到江岸边倒入江中填埋,逐步向河道中心侵蚀、扩张,堵塞水道多达200米,少的也有几十米,使原本就狭窄的九龙江下游水道更加狭窄,导致水流阻塞、流速变慢,河道淤积。

  破坏山体。急功近利者在九龙江下游水道岸线开辟采石场,任意挖掘沿江山上表层土石,填江围地建造简易码头,破坏了山体植被,使青山满目疮痍。

  造成损失。私人违法建造简易码头,改变了九龙江海潮涨落的流态,影响了港口码头、造船业的正常生产和发展。如漳州开发区货运码头前沿水深以前较为稳定,现在却每隔2、3个月就需疏浚一次。疏浚耗费的资金和疏浚期间码头的停产,都造成了经济损失。

  政协委员建议,应以今年1月1日《港口法》正式实施为契机,立即制止私人任意填江围地建造简易码头的违法行为。应尽快制定九龙江下游港口布局规划,可考虑分为海澄区和海门港区,近期规划为3000吨级,远期为5000吨级。在规划的基础上吸纳民间资金,健康、有序地开发码头、航道资源。

  (刘丽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