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擅拆许地山故居仅罚1万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2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漳州部分政协委员呼吁救救濒危文物
蔡竹禅故居被我国古建筑权威罗哲文先生称为“瑰宝”
松州书院是中国最早的书院之一
  刘丽英/文 林瑞红/图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漳州拥有众多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革命遗址和近现代名人史迹,但不少文物古迹被毁,有的年久失修濒临倒塌。参加漳州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纷纷呼吁,救救濒危文物!

  陈南漳:抢修松州书院

  陈南漳委员提交的提案中提到,近年来漳州市先后有3处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被毁,分别为许地山故居、芗潮剧社旧址和东城门遗址。许地山故居,800多平方米被拆了,经媒体多次曝光后也仅仅罚了开发商1万元。重建之事,经市长办公会议通过,至今却没有任何实质性动作。芗潮剧社旧址是一处革命文物,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良好基地,同样被开发商擅自拆除,实在令人心痛。

  陈南漳还在提案中提出,位于芗城区浦南镇的松州书院,创办于唐中宗景龙二年(708年),是漳州最早的书院,也是全国最早的书院之一,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但目前书院保护不善,个别中梁已经断裂,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建议立即抢修保护松州书院。漳州出一个全国最早的书院不容易,它已经存在了1296年,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倒塌。

  刘建生:修缮侍王府

  侍王府座落在市区龙眼营通元庙后殿,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清同治三年(1864年),太平天国侍王李世贤攻克漳州城后住在这里,故称为侍王府。现因年久失修,已破落不堪,危在旦夕。社区居委会、文保小组及后殿业主多次就修缮侍王府一事进行协商,终因经费问题而搁浅。刘建生委员建议有关部门拨出资金,补贴业主进行修缮。

  郑镛:7年未公布市级文保

  郑镛委员在提案中说,改革开放以来,漳州市政府分别在1985年、1991年、1996年公布了3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47处,它们是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最基本载体。

  近年来,文物工作者又陆续发现了一大批较有科学、历史、艺术价值的文物点,如市区大学甲的蔡竹禅宅,是目前保存完好的四合院式明清古民居;天宝镇的洪坑村,保存着规模宏大的明清古建筑群,从圆楼、寺庙、宗祠到当铺、私塾、武馆、祖厝等各种建筑,类型极为丰富;市区凤高山的宋都指挥使沈世雄墓,墓制完整;此外还有做为中共地下党活动根据地的石亭武兴宫、埔尾庵和近现代名人林语堂、杨骚等人的故居,都是值得保护的文物古迹。

  但是,漳州市至今已有7年没有公布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后要申报省保、国保单位显得后劲不足。建议根据《文物保护法》的既定程序,由漳州市人民政府尽快核准公布第4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侍王府已年久失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