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模拟人”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24 浙江日报

  2004-2-3

  病人大都有这样的经历:查病治病时,主诊医生看了,还得让实习人员看;老师摸过动过了,还得让学生克隆操作。尴尬和痛苦病人都得忍受。争议往往由此而起,成了医患双方难解的症结。

  要求病人自觉配合医学院实习,虽是以往约定俗成的做法,但在强调个体权利和人文关怀的今天,已显得不大适应。明显的事实是,进医学院学习要交学费,在病者身上实习(是课堂的延伸),却要求病人成为免费教材,总觉不大公平。因此,解决医学院学生的实习问题,还需另辟蹊径。

  引入“市场规则”最为直接可行,比如北京协和医院招聘““标准化病人””的举措。““标准化病人””,即合乎一定条件的模拟病人病症的健康人,用作临床教学。据说这是国外医学院的通常做法,因是双方自愿,各得其所,免了争拗之虞,而且在“病情”的稳定性和示教的配合上,模拟人要优于就诊病人,更符合临床教学和考试的需要。

  另一思路是发展“实验科学”,比如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人体模拟实验室,以高度仿真的人体模型作示教道具,不但没有尴尬和痛苦,而且可无数次重复,还能显示“真人”难以显示的部位和组织。据说该院6000件人体模型和2000件模型仪器,所需费用只是160万元,效果却很不错。

  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办法。这就表明,要让医学教学走向人性化,就不应强调“患者示教”的惯例;缺少的不是办法,而是尊重病者的观念和创新意识。作如是观,医院要更新的东西还不少,比如“处方拉丁化”,比如“一院一病历”等等。(金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