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熊猫咬住“入侵者”脚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2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北京突发动物园事故,一名违规翻过护栏想与大熊猫“亲密”接触的大学生被咬伤熊猫运动场

  传来呼救声

  2月1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北京动物园熊猫馆的饲养员听到从熊猫露天运动场传来呼救声。饲养员们跑出值班室一看,一位游人不知为何越过护栏,竟然进入大熊猫东运动场里。受到惊吓的熊猫吉妮在游人准备翻出护栏时,咬伤了“入侵者”的脚踝。

  情况紧急,饲养员们兵分两路,一路迅速隔离开游人和熊猫并驱赶熊猫回到室内展馆,一路救出伤者送往医院。目前,受伤游人已接受完手术治疗,无生命危险。

  只因“好奇”

  跳入场内

  当天下午,记者在积水潭医院骨科第三急诊室门外,看到急救病床上躺着一个身高约1.8米的男孩,右脚裹着白色的绷带,光着左脚,腿上和脚面上有几道伤口,他的女友和随后赶到的亲属陪在身边。该男子脸色苍白,身体虽显虚弱,但神志很清楚,还不时和女友低声说话。他的亲属拒绝记者向其了解情况。

  记者从在场的动物园领导、保卫部门及公园派出所的民警处了解到,伤者是北京某大学的学生杨某某,今年22岁,他当天与女友去动物园游览,在参观熊猫馆时,见到一只正在酣睡的大熊猫,便想近距离观看,随即跳入大熊猫运动场中。小杨承认当时他没有考虑到与大熊猫“亲密”接触的危险性和公园的游览规定,只是出于好奇才跳进了熊猫运动场。

  注射疫苗留院观察

  骨科第三急诊室一名医生告诉记者,伤者送来后,医生初步检查判断为动物咬伤,在他的腿上和脚面上有十余个约2厘米长的伤口,经过检查,伤者除了腿脚被咬伤外,并没有其他问题。

  下午3时30分记者离开时,小杨被送往手术室,医生表示将为他的腿部进行清创,清除被感染和坏死的组织并对伤口进行冲洗,包扎后需要留院观察,注射狂犬疫苗,等没有厌氧菌感染后再对伤口缝合。

  吉妮“护觉”

  会发脾气

  记者随后赶到北京动物园,在熊猫运动场看到,写有“请勿跨越护栏,以免发生危险”的警示牌矗立在护栏外。

  记者从北京动物园了解到,咬伤游人的是动物园12岁的雌性大熊猫吉妮。据饲养员介绍,吉妮是熊猫馆的大熊猫中脾气较好的一只,个子娇小,平时非常听话。每天中午12时到下午2时是它晒太阳午睡的铁定时间。熊猫们通常会在太阳地里蜷成一团睡觉。此时,就算是饲养员拿着竹子接近它们都要小心翼翼,因为熊猫会因为“护觉”发脾气。

  熊猫虽可爱但它有野性

  饲养员告诉记者,熊猫虽然看起来憨憨傻傻非常可爱,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是野生动物,也有凶猛的野性。野生大熊猫不仅取食竹子,还会捕捉小动物吃肉。

  熊猫性格孤僻,喜欢单独行动独自生活,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如果发现有“入侵者”进入了自己的领地,它会主动出击,变得具有攻击性。

  幸亏吉妮的脾气温柔,如果当时运动场内的是身形庞大的雄性熊猫,那么闯入的游客可能会受到更加猛烈的袭击,后果不堪设想。

  动物园事故回放

  1999年11月17日,在上海野生动物园,许先生下车查看汽车情况时,不料正在附近活动的几只小东北虎猛扑上来,撕咬许的头部和胸部,许终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2001年10月21日,昆明动物园孟加拉虎饲养员何琼仙准备清扫笼舍卫生时,被一只七岁雄性成年孟加拉虎扑上去咬住颈部并将其拖入笼内,造成何琼仙死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