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中学生证实虫能吃塑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48 信息时报

  西安消息 “虫子吃塑料并可以消化”。西安市第八中学高三.二班17岁的女学生陈重光经过3年研究试验,获得“昆虫可消化有机塑料的发现”。该项发现在去年省市青少年科技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全国第十八届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最近又被选送全国小科学家大赛,并正式申请国家专利。据发现人陈重光说,她希望利用这一发现治理百色污染,改变人类生存环境。

  偶然发现虫咬塑料

  虫吃塑料的发现缘于一个有趣的故事:2000年冬天,中国昆虫学会资源昆虫委员会、陕西经贸学校生物教师陈彤为了使教学研究用的黄粉虫安全过冬,他将虫子搬回自己家中喂养。陈彤的女儿陈重光成了他的助手。有一天,她无意中发现围在虫箱旁边保暖用的泡沫塑料板掉进虫箱,她想取出的时候看到上边有虫子咬过的痕迹。黄粉虫吃塑料吗?她带着浓厚的好奇心问父亲。没想到,竟把多年从事昆虫研究的专家给问住了。

  实验证明虫吃塑料

  陈彤起初不信,在女儿的示范下,他认识到这个发现的重要性,在他和西安八中生物老师畅瑜琦的支持引导下,从2001年起,陈重光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多种试验。先将黄粉虫分成6个组,第1组为对照组,其余5组为试验组。对照组以饲料喂虫子为主,其余各组以不同量的泡沫塑料盒为主要饲料。她发现虫子吃塑料现象明显,又经过秤量,证明虫子体重在增加。通过做静电、燃烧、浸水等试验,表明黄粉虫的粪不产生静电吸附、不可燃烧、不漂浮,不产生腐败臭味,而虫粪中未消化的塑料成分极少。用泡沫塑料喂养的黄粉虫已产生正常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最后得出结论:黄粉虫可以食用有机塑料并能消化和吸收,黄粉虫体内存在着可以消化有机塑料的活性物质,并可发展强化。

  对于虫吃塑料的发现她说主要是受爸爸的影响,她五六岁时就对昆虫、蝴蝶之类的小动物非常感兴趣,上小学五年级时就开始看《中国蝶类志》等专业读物。说起虫吃塑料的发现,也没有啥惊人之处,只是发现这种存在并加以证实,如此而已。往后对昆虫消化塑料进一步研究,黄粉虫体内某种物质的提留分成、虫粪是否有害、黄粉虫吃塑料能否推广普及还需要很长时间、花费很大的精力。目前面临高考,学习压力很大,只能暂时停止试验,至于将来的发展,只能等高考以后再说。

  按有关方面规定,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和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一样,一、二等奖荣获者具有保送上大学的资格,但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陈重光已做好迎接2004年高考的准备同时她表示无论将来怎样,她都要将“虫吃塑料”的试验继续做下去……

  新闻链接

  黄粉虫简介

  黄粉虫,学名TenibriomolitorLinne,又名大黄粉虫、面包虫等。属于昆虫纲,鞘翅目,拟步甲科,粉虫属。数千年来,黄粉虫随人类活动在粮食仓库、药材仓库及各种农副产品仓库中生存,是一种重要的仓库害虫。由于黄粉虫食性杂,成虫后翅退化,不能迁飞,被人们较广泛地喂养,用来作为珍禽和药用动物的饲料。目前国内各大城市的花鸟鱼虫市场均有销售。

  近年来,国内外昆虫学者们正在研究黄粉虫的利用价值。据报道黄粉虫含有大量的高质量蛋白质和优质脂肪,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及多种微量元素。是一种难得的动物性营养原料。黄粉虫表皮含有丰害的几丁质,具有较高的利用价值。《三秦都市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