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女孩的麻省非常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5:03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在哈佛和麻省理工读本科的一批精英学子代表着中国本科留学生这一独特的群体。那么,他们都是谁?他们来自哪里?他们都是天才吗?哈佛和麻省理工为什么选中了他们?带着种种的疑问,作者在波士顿对哈佛和麻省理工的17位中国本科生进行了一系列的寻访。

  文丹是我在MIT(麻省理工)找到的最后一个中国本科生,她是2002年来的新生,但是没有一个MIT的中国学生认识她。我是从MIT的新生手册上发现文丹这个中国女孩的,手册上写着:DanielleWen,来自上海美国学校。

  随父母到美国上小学

  文丹出生于北京,父母都是“文革”后的大学生并在改革开放后考上了美国的研究生。文丹应该是新中国第一代留美学生的子女。

  五岁时,文丹来到纽约。在美国读完了小学三年级后,又随着被美国公司外派回国工作的父母一起到了北京。“那时我的英文比中文好,中文既不会读也不会写,”文丹回忆道,平时她很喜欢和同学们聊天,注意他们的中文表达方式,时间一长,中文可以和同学们说得一样流利。她每年的暑假都要从美国买很多英文书回来读,同学们上英文课的时候,她就在一旁读英文书,还帮助老师给同学们朗读英文。初中一、二年级文丹都是在北京二中读的。初三时,她转学到北京国际学校。一年后她随父母转学到上海的美国学校。

  父母帮助申请美国大学

  文丹是一个很奇特的学生:她加入了美国国籍却一直在中国上学;她在中国上学读的却是美国学校;她被美国的大学录取却是从中国直接考进去的。

  文丹说:“我是上高三的时候从上海直接申请美国大学的,高二就开始做准备工作。在上海申请很方便,大部分学生在互联网上打印出申请表直接向学校提出申请。当时我在的上海美国学校一共有13个同学提出了申请。美国有很多好大学,到底选择哪个大学,实在很难选的,而且申请的时候,不同的大学要按照他们要求交不同的资料。这时候我得到了爸爸妈妈的很多帮助,他们帮我决定申请哪些大学,以后要向什么专业发展。申请作文是这样写好,还是那样写好等等。”

  文丹说,除了考试成绩和平时的学习成绩外,你还要通过申请作文和填写社会活动以及业余爱好等方式,尽可能地将自己的优点全部展现出来,因为每个学校都比较喜欢全方面发展的学生。当然,如果你在某一方面是个天才级的人物,学校也会重点考虑。

  文丹的托福成绩考了满分,SAT考了1360分,这些成绩完全可以让她申请美国的任何一所大学了。实际上,考试成绩只是美国大学录取学生标准的一部分,以MIT(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为例,SAT考满分1600分的考生的录取率还不到30%。

  文丹一口气申请了十几所美国东部的大学,包括哈佛大学、MIT、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乔治敦大学、波士顿大学、西北大学等。文丹主动地要求这些学校对她进行面试,她说:“我认为面试的方式很好,笔试只是一个纸上死板的人,面试时的现场问答,可以表现出我实际的情况。不过,只有少数学校在北京和上海有面试。”

  结果,文丹被绝大多数的学校同时录取,但错过了哈佛的面试,不过她并不感到失望,因为她最想上的大学就是MIT,学理工科。

  勇敢的MIT女子划艇队员

  尽管文丹自称身体好,但是看上去她并不像美国女孩那样结实,谁想到她竟然还是MIT划艇队的队员,她担任着女子8人划艇的划手和男子8人划艇的舵手。

  文丹参加的MIT划艇队,属于一年级的新生组。她们几乎每天下午都有训练,风雨无阻,十分艰苦。她说,她们上个星期去新罕布什尔州的达特茅斯学院和其它3个学校比赛。那边刚刚下了一场雪,天气很冷。比赛一共是6英里,划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她们又在岸上等了3个小时,8个女生的嘴唇都冻紫了。

  “我参加划艇队,主要是锻炼身体和意志,”文丹说,“在MIT如此紧张的学习压力下,如果学生们不参加体育活动的话,他们就会垮掉的。”

  MIT的新生第一年不公布成绩

  MIT是美国最难读的大学之一,新生往往一下子很难适应MIT紧张的学习状态。有人说,在哈佛你要想拿A不容易,但是想拿C也不那么容易,一般的成绩都是B;而在MIT,成绩一般的学生只能拿C,只有特别努力的学生才能拿到B和A。因此,MIT的学生经常嘲笑哈佛学生的功课简单:只见MIT的学生去哈佛上文科课,很少见到哈佛的学生到MIT上理工科课的。

  文丹第一学期选了四门课:数学、化学、物理和哲学,这已经够她忙的了,每天平均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文丹告诉我说,在传统上,MIT第一年不向新生公布成绩,只告诉你通过和没通过。为什么?因为它怕学生的压力太大,一下子告诉你成绩不好的话,很多人会吃不消的。有些人会退学,甚至自杀。

  “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这所学校,”文丹笑着说道:“我到MIT之前,以为这里的学生都是书呆子,其实根本不是的。MIT的课余活动非常丰富,你可以参加中国同学会的活动,可以参加合唱队,可以去参加运动队,还有各种不同的教会组织。但现在我没有时间。”

  文丹已经选定了专业方向,她准备通过四年的学习,获得机械工程和政治学的双学位,这两个专业都属于MIT最强的专业。她表示,大学毕业后不管是工作还是继续读研究生,将来她一定回到中国来,也许会开办一个自己的公司。

  我永远都是一个中国人

  文丹说,在别人眼里,我是个一半一半的中美两面人。我可以和美国人生活得一模一样,我说英语没有一点外国口音。其实我在美国还是亚裔,还是中国人。因为我长的是中国人的样子,因为我是在中国出生的,因为我父母是中国人,我的血统还有我的文化根基,都注定了我永远都是中国人。(胡劲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