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大学生希望父亲传授性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5:03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生理发育成熟的大学生对性知识的掌握是否足够呢?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他们仍需“补课”。

  这项全国大学生性健康状况调查是由北京性健康研究会完成的。他们对全国38所高等院校的15000名大学生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有效问卷14581份,其中男生8079人,占总人数的55.4%,女生6502人,占总人数的44.6%。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同类调查研究。所涉及的院校和省市基本上覆盖了全国,调查结果基本上可以反映出全国大学生的性健康状况。

  父亲不应回避儿子性知识

  本次调查发现,有52.9%的男生迫切需要从父亲处了解“如何正确对待异性”,希望得到父亲指教。看来,男生中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是不知道如何与女同学交往。在与女生交往过程中必然涉及有关自己性角色的问题,调查表明,21.8%的男生希望父亲指点“如何对待自己的性角色”,可能这部分男生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没有把握,感到无所适从,缺乏经验。

  调查显示,关注自己“童贞”的人极少,只有1.8%的男生希望父亲讲讲这个问题。希望父亲指教“如何克制性冲动”及“如何避孕”的男生也很少,仅分别占被调查人数的5.7%和1.0%。另外,16.8%的男生认为父亲“没有必要告诉什么”,这部分人很可能已经具有较多的性知识。

  父亲文化程度越低儿子获取性知识越少

  本次调查中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父亲的文化程度愈低,希望父亲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对待异性的比例愈高。父亲为文盲的男生中,竟有71.2%的人希望父亲能指点迷津,可能是文化程度较低的父亲平时与儿子谈论这个问题较少之故。而父亲文化程度为研究生的,仅有37.5%的男生希望从父亲处得到“如何正确对待异性”的指点。

  母亲的文化程度影响儿子的男性素质

  调查中一个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与母亲是其他文化程度的男生相比,母亲是研究生的男生,希望从父亲那里了解“如何保持童贞”“如何克制性冲动”的比例,以及认为父亲“没有必要告诉什么”的比例最高,分别为8.2%、16.3%与22.4%,希望了解“如何避孕”的比例也较高(2.2%),而他们希望从父亲那里了解“如何正确对待异性”“如何对待自己的性角色”的比例最低,分别为38.8%与12.2%。说明母亲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男生,具备较好的男性素质与较强的异性人际交往能力。也可能正因为如此,他们更渴望在与异性的交往中避免过激的行为产生。

  父母关心程度不同影响儿子获取性知识

  调查发现,父母漠不关心的男生是个特殊群体,他们要求父亲告诉“如何正确对待异性”和“如何对待自己的性角色”的比率最低(46.2%和15.45%),可能是他们在家庭中得到父母的关心较少,在外与女同学接触较多,得到女同学的关照较多,因而积累了较多与异性朋友相处的经验,体会比较深,不少人已经不需要父亲在这两方面多加指点了。也可能正因为如此,这些男生们更希望父亲能讲一讲有关“如何保持童贞”“如何克制性冲动”和“如何避孕”,表现在与父母很关心和较关心的男生相比,他们在这3个调查项目上的比率最高,分别为7.7%与3.8%。

  与父母经常交谈儿子获取的性知识较多

  经常与父母交谈“交友”与“穿着”问题的男生中,分别有56.4%至65.4%、31.6%至46.1%的人希望父亲告诉有关性知识,比率远高于经常与父母交谈“有关性知识”的男生,可能是由于他们在与父母交谈“交友”与“穿着”问题中,涉及性知识问题不多,意犹未尽,尚感缺憾。

  经常与父母交谈“学习”“社会”及前途理想问题的男生,希望父亲指教有关性知识的男生比率最高,分别为71.4%至82.9%、61.8%至69.7%、76.3%至85.0%,可能这部分男生从父母处获得性知识是最少的。(张丽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