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廷江拜年记(老典型 新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何勇

  岁月飞逝,15年前,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罗庄镇沈泉庄村支部书记王廷江把个人600万元资产捐给村集体,成为新闻人物。而今,支书还是那个好支书,不同的是王廷江已经成为一个拥有40亿元固定资产、进入了全国500强的村办企业———华盛江泉集团的董事长。

  拜乡亲

  过年了,王廷江最放心不下的是乡亲。腊月二十三一大早,王廷江就带领沈泉庄村委、集团负责人到村“老年公寓”给老人们拜年。还没到公寓门口,几十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已经扭着秧歌、唱着自编的歌曲迎了出来。

  1999年,华盛集团投资数百万元建了一个2500平方米、高标准的“老年公寓”。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本人和子女愿意,就免费住进去,有厨师专门为老人料理饭食,有台球、棋类等供老人娱乐。老人们“乐不思家”,连春节都在“老年公寓”度过。

  给老人拜完年,王廷江又忙着给乡亲们拜年。2003年,村委又投资1000万元建起了村公寓,暖气、煤气管道通到每家每户。如今,沈泉庄的400户人家均已住上了户均200平方米的两层楼。而王廷江把他个人应得的100万元奖金又用在了集体事业上。

  拜专家

  大年三十照例是全家团聚的日子。在华盛集团,由于2003年有电解铝、电厂等投资总额达60多亿元的五大项目相继上马、投产,集团有2万多职工在坚持生产,从内蒙古等地聘请来的专家们也在加班加点工作。

  三十晚上,王廷江让老伴陆振云下厨烧了好菜,包了水饺,请专家来吃团圆饭。端起酒杯,王廷江说:“今年是沈泉庄的二次创业之际,要走高、精、尖的路子,需要你们多给出力!来,干了!”虽然2003年华盛集团的销售收入达到了31亿元,利税超过2.5亿元,但王廷江并不满足,规划到2005年,企业将达到销售收入150亿元、利税12亿元的规模。

  “家宴是待客的最高礼遇。”负责电解铝项目的姚家银工程师感动地说。几年来,来华盛工作的技术人员有1200多名,其中专家64名。这些年的春节,专家们都是在王廷江家中过的。

  拜职工

  华盛集团现已是个大企业,包括2个上市公司、36家工业企业,在10多个国家有22个公司、办事处,产品30%外销。职工多是外地人,还遍布几大洲,给职工拜年让王廷江颇费心思。

  腊月二十三下午,给乡亲们拜完年,王廷江又赶到了职工比较集中的苍山县职工家中走访。大年初一,王廷江挨个给各工地的职工拜年。为给国外公司的职工拜年,一向勤俭持家的王廷江一遍遍打起了越洋电话,将父兄一样的关怀送到万里之外的职工心中。

  链接

  王廷江是山东省临沂市罗庄镇沈泉庄村人,生于1950年。1989年,他把千辛万苦积攒下来的家业———价值420万元的白瓷厂和180万元的资金献给了村集体,并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先后办起了15个企业,把贫穷落后的沈泉庄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王廷江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模”等光荣称号。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4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