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生东北虎惨死钢绳套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发现老虎尸体的现场。梅天磬摄
  死虎档案

  身份:野生家址:吉林长白山

  性别:雌性

  年龄:10岁左右

  身长:1.8米

  体重:100多公斤

  死因:钢绳套勒出伤口导致失血

  死亡时间:四天以前

  本报讯据《沈阳今报》报道本月2日清晨,记者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那端传来急切的声音:“这么多天了,老虎挂着套子,行动不便,还受了重伤,老虎一定找不到吃的,咱们几个村民一起凑钱给老虎买了一只羊,准备送到山上给老虎填填肚子。”样尔沟村村民施明武对记者说。

  于是,两名记者、一名司机和当地十位村民牵着羊上山寻虎,准备放羊喂虎。这只羊上山时十分不情愿,撑住四条腿就是不动,村民费了半天劲儿才慢慢地把它拉上山。

  拴羊等待虎来觅食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在山冈上的一片雪地上发现了老虎的踪迹。沿着老虎的脚印,记者在一片空地上发现了虎卧的痕迹。地上的虎毛和虎爪的痕迹清晰可见,而且在雪地上还有十厘米见方的已经凝固的一摊虎血。大家见老虎在此休息过,就一致决定把带来的山羊拴在附近,让老虎充饥。七手八脚,山羊很快被拴在旁边的一棵大树上,村民还把背上山的羊饲料倒在树旁。一村民边倒边打趣道:“得给羊留点儿吃的,别等老虎来了羊也饿瘦了,那可不够老虎填牙缝的。”

  拴好羊后大家总感觉有点儿不对劲儿:这只受伤的老虎命运多舛,可能有危险。就这样,经过一番商议,大家决定兵分两路,沿着虎的脚印继续搜寻。两名记者也分开各跟一队在附近的山林中展开搜索。

  山崖下发现死老虎

  大家抓着山上的树枝,沿着陡峭的山崖慢慢寻找。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又过去了一个小时。突然,村民施明武在一山崖下发现了老虎的脚印,这里距老虎伤人的地点不到两里地。记者仔细察看,沿着山崖根有一溜儿虎脚印,在岩石上还留有虎毛和虎血。见到这条线索大家又激动又害怕:这证明老虎离此处不远了!

  大家都提高了警惕,一位村民还点着了烟,拿出了“二踢脚”,准备一旦发现老虎就用鞭炮吓跑它保证大家安全。

  我们沿着山崖小心翼翼地向前追踪,当我们沿着山崖追出80米的时候,终于在山崖根发现了老虎。定睛细看,老虎已经死了!村民说,根据老虎身上雪的厚度可以判断,这老虎是在两天内死的。

  虎眼圆睁但已混浊

  这只斑斓猛虎身长两米左右,尾巴长达一米,100多公斤,侧卧在山崖下。它的前胸全是血,把黄黑相间的虎毛都染成了红色。由于天气寒冷,鲜血已经和虎毛冻在了一起。老虎的身上带着一条钢绳,这就是伤害老虎的套子,钢绳的一部分已经勒进了老虎的身体。老虎趴的岩石后面有两片血迹,这血是从老虎的伤口上流出来的,显然它在死前经过一阵挣扎。

  为了保护老虎尸体的安全,大家留下了两名村民看管死虎,其余人下山将发现死虎的消息通知给当地的县政府。奇怪的是,下山的时候,那只准备用来喂老虎的山羊就不像上山时那么不听话了,而是连蹦带跳地往山下跑。

  晚上7时40分,一二十名警察和当地村民开始拖虎下山。老虎头朝下,有的人拽虎前腿,有的人拽虎皮,直到晚8时40分,死老虎到达山下。

  伤人老虎为野生东北虎

  “这是一只野生东北虎!”昨天,经过有关专家对老虎尸体的研究和鉴定,这只伤人老虎之谜已经解开。主管此事的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副县长赵凤林告诉记者说,它是从长白山追逐猎物来到新宾县的,其死因是脖子上的捕兽套勒出伤口流血导致失血性休克和食物短缺而死亡。这只东北虎是十岁左右的雌性虎,它的附近也许还会有雄性虎出没。

  2月3日,根据公安部门现场勘察的情况和专家的DNA鉴定,初步断定这只老虎是野生东北虎,身长1.8米,100多公斤重,是十岁左右的雌虎。这只老虎是从长白山追逐猎物来到新宾县的,长期游牧于新宾的山林里。它的死亡原因是喉部被套伤失血性休克死亡,食物短缺也是导致老虎死亡的又一原因。经过检验,初步确定老虎的死亡时间为4天以前。

  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

  老虎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被捕兽套子所伤,其喉部失血过多而死亡。因此,捕兽套子成为罪魁祸首。为此,新宾县政府昨天决定,建立清剿捕?尢鬃泳俦ㄖ贫龋橹嗽鼻褰诵卤鱿厣角牟妒尢鬃樱耪俅迕袂宄缴系牟妒尢鬃印R坏┯写迕窬俦ㄋ讼绿鬃硬蹲搅晕铮绻槭羰担跃俦ㄈ烁柚亟保苯鸫?1000元到2000元不等。

  老虎脖子上的捕兽套子是猎人布下的,而根据我国法律,伤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东北虎是犯罪行为,要追究刑事责任。

  在发现老虎死亡之前的2月1日,新宾警方已经对此事立案侦查,新宾县警方已经对第一次遇到老虎的4个人进行了隔离讯问。初步的结果是,这4个人应该是上山打柴。因为他们拿的工具是斧子、锯和绳子,都是打柴的工具,而且3个人所说的情节也比较一致。

  老虎脖子上戴着的捕兽套子到底是不是本地的套子还无法确定。新宾警方对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雌虎附近可能有雄虎

  赵凤林说,因为这只死虎是雌性老虎,也有可能有雄性老虎在附近活动,所谓“一山不容二虎”是对雄虎而言的。近年来,新宾县的生态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老虎有了栖息地,新宾县有可能再现虎踪。政府采取清剿山区的捕兽套子的做法也是为了保护有可能再次出现的老虎。

  据村民介绍,在离样尔沟村不远的尾子峪村的村民也发现了疑似虎踪的痕迹。

  2月2日,老虎的尸体被运到新宾县后,被放到了新宾县看守所里存放,警方在看守所里也加派了人手,防止老虎尸体被盗。但是昨天清晨,警方发现有一些人围在看守所附近打听老虎的消息,为了保护价值连城的老虎尸体,警方秘密地将老虎尸体运到县林业局后院的车库存放。后来,老虎尸体又被运到了新宾一弹药库存放。为保证安全,老虎尸体一天就换了三个地方。(崔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