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枪林弹雨”频伤孩童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通讯员钟志勇)一群儿童手持玩具枪大打“巷战”,在“枪林弹雨”中,一名8岁孩童成为牺牲品,一只眼睛被塑料子弹射中,晶体破裂,极有可能致盲。记者昨天从中山眼科医院了解到,今年因玩具枪子弹误伤眼睛的小病人有增无减,光是大年初八眼科医院门诊就接到8个这样的小患者。

  玩“枪战”子弹正中眼球

  大年初八下午,一个家住番禺的8岁小男孩被紧急送到了中山眼科医院门诊,经医生检查发现:小男孩受伤的眼睛晶体破裂、脱位,由于病情严重,孩子的单眼很可能会瞎。这一悲剧的“罪魁祸首”只不过是一把玩具手枪中射出的塑料子弹。原来大年初七,小男孩和同伴拿玩具枪打仗,一不小心,塑料子弹正中眼球。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别。一位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说近日小区内几乎每个小孩都有一两把叫“BB机”的玩具手枪,她的小孩也有两枝这样的枪,每天都跑出去疯玩,不知道哪天会出事。刘姓家长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因玩具枪误伤眼球的小患者,中山眼科医院的林晓峰副教授过年上班后就接到12个。

  塑料子弹威力不容小觑

  林晓峰说,虽然是一把玩具枪,但打出的塑料子弹,在近距离内“杀伤”一名小孩的眼睛绰绰有余。以前曾有医生做过试验,发现仿真手枪的子弹能在1米内打穿6层报纸,而现在玩具枪经过改进,杀伤力有增无减。小孩之间玩耍距离一般只有两三米,一旦眼球被子弹击中,轻者眼球出血、青光眼、视网膜病变,重者晶体破裂甚至致盲。“几乎所有被打到眼球的病人,都会留下后遗症。”

  值得担忧的是,现在大街上玩具枪随处可买到。很多玩具枪没有厂家、合格证,一点安全保证都没有。喜欢买玩具枪冲锋陷阵的小孩,年龄在8至12岁左右,到眼科医院治疗的孩子,几乎全是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因为小于8岁的小孩,家长监管比较严格,大于12岁的自控力较强,只有8~12岁的孩子,处于最调皮、最追求刺激又最不服管的阶段,而他们又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很容易受伤。

  让孩子正确安全玩游戏

  林晓峰副教授建议应当采取以下措施来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首先家长、学校应当加强对孩子的宣传教育,告诫他们远离有一定伤害力的玩具仿真手枪。

  其次有关部门应对玩具市场作规范管理,哪些玩具适合哪个年龄段的孩子玩耍,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并对不良玩具流入市场做严格监控。

  再次,对不同年龄组孩子的游戏节目,应当有明确的导向。有些游戏有益身心,但并不适合所有孩子都参与,应根据不同年龄组孩子的特点,引导他们正确、安全地游戏玩耍。玩具枪也并不是说一律禁止,但绝对不适合年龄小的孩子玩。

  同时,医生提醒,一旦小孩眼睛被玩具枪子弹打伤,家长绝不能只从眼睛外面的状况来判断孩子是否有事,应当立即送到医院看诊。因为有时视网膜脱落、眼睛内出血,从眼睛外观是看不出来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