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尼在华换帅历时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卢德夫摄影报道)昨天,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即日起,原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正田正式退任,由副董事长小寺圭接任,至此,索尼历经半年多的换帅事件终于画上句号。

  而且,与去年7月上任的松下电器中国新掌门人伊势富一相若,索尼中国的这一新任董事长也于去年7月才到中国,并且也以擅长营销著称。种种高管“空降”事件显示,跨国消费电子巨头正全面掀起中国市场的“地面”争夺战。

  老掌门:全线产品投产中国

  早在2003年年底,索尼中国公司内部便已宣布换帅消息。而早在2003年4月,索尼全球公司便任命了以东亚业务区域代表森尾稔为首的索尼新东亚业务区域领导团队,作为过渡,小寺圭出任索尼东亚业务区域市场及销售总裁兼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此次换帅后,索尼中国总裁川崎成一在继续担任总裁的同时,新就任索尼中国副董事长,并将作为索尼公司驻北京总代表常驻北京。而与小寺圭一同来中国的菅野二二夫则将继续担任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及EMCS(设计、生产及客户服务平台)中国总裁。

  根据索尼方面提供的材料,正田于1993年任索尼公司驻中国总代表。1996年,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后,历任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和董事长等职务,全面领导Sony在华的业务开展。

  实际上,索尼从1993年开始不断扩大在华投资,陆续以合资或独资的方式建立了六家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随着PlayStation2电脑娱乐系统在中国上市,索尼终于实现彩电、摄像机、数码照相机、笔记本电脑、DVD播放机、音响、投影机、专业用摄录设备等全线产品在中国的投产与上市。

  索尼称,目前索尼已建立起从研发、生产、销售到服务等全方位的运营架构,为公司业务腾飞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索尼在华各项业务已进入迅猛发展的新阶段。

  新掌门:强化中国市场运营

  小寺圭与松下电器中国新掌门人伊势富一一样,都是在2003年7月来到中国,开始常驻上海,两者均以擅长营销著称。

  这可以从小寺圭在索尼公司的履历印证:1976年加入索尼后,小寺圭于1986~1996年间,历任索尼中东、非洲、亚洲等海外营销负责人,此后一直到来中国前,历任索尼海外营业中心高级总经理、索尼国际(欧洲)有限公司家用产品欧洲业务集团总裁、Sony日本营销公司总裁等职,多年以来全面掌管索尼在日本、欧洲、亚洲等业务区域的市场拓展及营销工作,拥有极为丰富的国际市场拓展及营销经验。

  在统一管理整个东亚区域消费电子市场营销业务的基础上,将重点拓展中国市场的业务。索尼方面称,小寺圭将把其全球市场运营经验带到中国,为索尼在中国业务的迅猛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而事实上,在中国市场行事一向谨慎的索尼为此次换帅事件足足花了半年多时间。与松下电器中国董事长伊势富一7月由欧洲转任掌舵中国不同,同一时间来到中国的小寺圭在中国市场则“潜伏”了大半年,其掌控中国营销市场的野心由此可见。

  跨国巨头上演“地面”战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由索尼公司于1996年10月在北京设立,旨在统一管理和协调Sony在中国国内的业务活动的全资子公司,为索尼在中国的地区总部。

  而其老对手松下电器尽管在2003年年初才成立协调管理中国事务的松下(中国),但是其在中国50家企业的庞大数量远远超过索尼。此外,韩国双雄三星和LG先后发布将中国作为第二总部的中国新战略,飞利浦也在2003年年底全面发布新的中国市场计划。

  纷纷发表新的中国计划

  业内预计,在中国市场飞速增长的今天,面对三星、LG、飞利浦、松下电器等对手的咄咄进逼,索尼中国也急需加大中国市场的营销力度。此番换帅,可以看作是跨国巨头上演中国市场“地面”争夺战的序幕。

  索尼称,作为东亚经济引擎,中国市场将成为重中之重,索尼在中国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而如何将“Sony”这一国际品牌所拥有的全球运营管理经验与中国市场相结合,充分利用东亚业务区域的智慧与资源,在中国创造出独具特色而成绩斐然的运营管理,从而使索尼在中国真正成为植根中国的国际化企业,是新一任索尼(中国)领导层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奋斗目标。(卢德夫)(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