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同意对伊情报失误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22 燕赵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2日表示,他将签署命令成立由国会两党议员组成的独立调查小组,对美国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误进行调查。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布什政府在进退两难之际不得已采取的以攻为守策略。

  布什政府的困境其实在伊拉克战争一结束就开始了。半年多来,白宫一直在为美国在伊拉克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寻找种种理由,去年布什关于伊拉克试图从非洲买铀的指责被证实为不实之词后,白宫曾尴尬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过那时候布什政府还有所指望,就是希望美国在伊拉克的武器搜寻小组能够有所收获。

  但武器搜寻小组的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日前的辞职和在国会的证词,等于在布什政府的最后防线上捅了一个洞。凯说,他所领导的武器搜寻工作表明,在美国对伊动武之前,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认为,美国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情报是彻头彻尾的错误,需要进行独立调查弄清根源。

  对于以国家安全问题作为竞选连任核心主题的布什来说,有关伊拉克武器情报的问题已成为民主党人士向他发动攻击的一个突破口。凯的证词为民主党人士提供了一枚重磅炸弹,他们称美国在全世界的信誉已受到严重损害,布什政府需要向世人作个交代。

  布什政府起初对就情报失误问题展开调查仍极力抵制,称要等到在伊拉克的武器搜寻小组完成全部工作后再说,虽然他们知道凯领导的小组已完成了85%的工作,在最后的工作中发现违禁武器的可能性不大。布什政府的难言之隐是,如果展开调查,结果很难预料,而且势必将揭开白宫与情报部门之间的旧伤疤,造成政府内部紧张,这不符合选举年的政治需要。

  不过布什政府也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辩解已越来越显得苍白无力,甚至不堪一驳。布什及其政府中的高级官员在战争前多次明确表示,他们有翔实具体的证据表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构成了“紧迫的”威胁。但现在这种辩解已经变成了,伊拉克“曾经有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构成“正在蓄积的”威胁。

  一些清醒的共和党人士看到,在确凿的事实面前,一味抵制调查的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只会使人更加怀疑布什政府有意隐瞒真相。与其被动地等着局面失去控制,不如主动出击将主动权控制在自己手中。因此,他们表示支持就情报失误问题展开独立调查。

  在进退两难的情况下,布什政府经过再三权衡,同意就此问题展开独立调查。对布什政府来说,现在也有一些有利的因素。首先,凯在国会作证时将错误归咎于情报部门,同时称没有迹象显示有人操纵情报。此外更为关键的是,布什政府没有确定一个完成调查的进程表,据估计调查可能要到明年才能结束,这使布什能够最大限度地在今年大选前将局面控制在自己手中。不过,民主党是绝对不会轻易放过这个攻击布什的机会的,肯定要在选举前借机大做一番文章。

  英国也将展开调查

  新华社伦敦2月2日电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2日说,英国政府考虑到国内日益高涨的要求对情报失误问题展开独立调查的呼声,准备像美国政府那样对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情报失误问题展开调查。

  俄罗斯主张再核查

  新华社莫斯科2月3日电(记者郭建国)俄罗斯副外长费多托夫3日说,伊拉克是否拥有违禁武器的问题必须搞清楚,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应该完成安理会赋予它在伊拉克的核查使命,国际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很重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