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发展带旺汕头人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2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经济的发展使我市对人才的需求量大增。市职介中心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我市劳动力市场的供求总量呈较大幅增长趋势,其中,第一、第三季度供求总量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增幅逾10%。然而,与此不相衬的是,高层次人才难觅成为不少用人单位的“心腹之患”。

  私营外资企业求贤若渴

  据市职介中心统计,去年我市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与“容量”大为增加,用人单位进入劳动力市场共招聘5.3万多人。其中,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以及港澳台投资企业最为求才若渴。如去年第四季度这三类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就占了劳动力市场需求总量的三分之二。其中,私营企业的比重最大,达到三成七。其实,每一次的招聘集市都能让人深切体会到民营私营企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如去年初市人事局为民企专门举办的首次招聘会共设置了50多个摊位,然而,让主办单位始料不及的是,报名进场招聘的民企十分踊跃,主办单位不得不临时加设摊位。

  另外,据统计,我市劳动力供求主要集中在第二和第三产业。其中,制造业、批发零售、餐饮业和社会服务业等成为了需求人数较多的几个行业。

  高层次人才普通工难觅

  电子工程师、机械工程师难寻,车缝工、印刷工紧缺……这成为了困扰不少用人单位的难题。尽管我市劳动力市场供求总量有了较大增长,然而却出现了“中间过剩、两端紧缺”的不平衡现象,即高层次人才和普通工严重紧缺,中端职业如司机、文员、保安、电脑操作员等由于已发展成为一种普通技能而呈现出供过于求的状况,往往是两人以上竞争一个岗位。这种现象已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为了聘请到高级管理人员或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企业不得不跑到外地招聘。

  据业内人士分析,对于高层次人才来说,我市相应职位的薪酬比深圳等地要低一些,从而造成了部分人力资源的流失。另外,虽然普通劳动力表面上看起来供过于求,但由于大部分普通劳动力不具备一定的技能,而像车缝工、玩具微电机工均需要一定的基础技能才能上岗,导致不少生产性企业总是无法找到合适的普通生产工人。

  年龄还是就业一道“坎”

  “很多职业都注明要多少岁以下,就连保洁员也要求在35岁以下。”尽管充满了就业的愿望,但不少年龄偏大的求职人员在招聘集市上却不约而同地遭遇到了如此的尴尬。

  市职介服务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我市劳动力供需仍然相对集中在16至24岁和25至34岁两个年龄段。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他们对年龄的要求更趋向于年轻化,因此,年富力壮而又有一技之长的人员在求职时命中率要更高一些。而对于45岁以上求职者和大龄的下岗失业人员来说,年龄问题再加上缺乏一技之长使他们多次与就业岗位“失之交臂”。有关人士指出,要解决这一问题,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公共事业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应通过多渠道的技能和职业技术培训,并与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使下岗失业人员尽快掌握一技之长找到合适的岗位。(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